•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保山隆阳区西邑乡: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 云南保山隆阳区西邑乡: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时间:2019-11-09 17:52:57  来源:  作者:
    红彤彤的辣椒

    深秋的隆阳区西邑乡乌马村,上百亩辣椒地格外惹眼,红彤彤的辣椒缀满枝头,在地里采摘辣椒的村民们,背着背篓,戴着帽子,有说有笑,好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近年来,西邑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和鼓励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流转土地,并强化科技、信息、收购、加工等服务,大力推动现代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从分散种植向规模化种植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促进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红彤彤的辣椒

    近年来,乌马村的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守在村里的老人,只能少量种植玉米等粮食作物,村里土地闲置的情况较为突出。结合这一情况,乌马村党总支部多次召开党员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户长会议,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上报乡党委,经乡村两级共同研究后,决定以土地流转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2018年以来,乌马村将下乌马自然村的700余亩土地流转给保山市浩禾农资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乌马村党总支书记付从文介绍,每亩土地按700元的价格进行流转,每3年增加100元,之后按照市场发展情况增加土地流转费用。目前,乌马村流转出来的土地主要用于辣椒、萝卜、香菜、蒜苗、百香果、柑橘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种植的辣椒喜获丰收,亩产量可达3吨,每市斤价格在2.5元,亩产值1.5万余元。其中,价格最好的美人椒,最高能卖到每市斤6元。

    土地的流转,产业的发展,更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西邑乡永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贫困户杨彩莲,就在公司的基地上务工。“搬迁后总担心收入问题,现在有事做好了,不仅住上了好房子,也有了一份工作。”杨彩莲说道。

    和杨彩莲一样,乌马村村民杨小鲜也在公司流转的土地上务工。她说:“来这里做工20多天,就拿到了1600多元的工资,能够保障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了。”

    土地流转“转”出好日子

    保山市浩禾农资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介绍,辣椒育苗、移栽、施肥、除草、打药、采摘各个环节都需要工人,只要想做工,从每年3月到11月都有事可干。目前,公司基地共解决了100余名来自乌马、熊洞、下坝等村(社区)群众务工的问题。工资以计件结算,多劳多得。比如采摘辣椒,平均每人每天采摘500至600斤,每斤按0.3元计算,每日工资可达150至180元。

    乌马村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模式,是西邑乡抓党建促脱贫见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西邑乡共流转土地7000余亩,累计带动6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烤烟、蚕桑、蔬菜种植等,同时带动2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有效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

    云南网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张玉祥 刘晓静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