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临沧市临翔区:借柴烧节点旺乡村旅游发展之火
  • 云南临沧市临翔区:借柴烧节点旺乡村旅游发展之火

    时间:2019-11-09 17:56:14  来源:  作者:

    柴烧创作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深秋时节,阳光刚好,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的村间田野,大片的波斯菊开得正艳,秋收的喜悦丰盈着农家人的生活。以“薪火铸就艺术之美柴烧尽显国际魅力”为主题的“2019云南临翔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染满秋天的颜色,9天时间里,“大师教你玩泥巴、被玩疯的泥巴、土陶技艺活起来”等以临翔区土陶柴烧与制作技艺为主线的活动精彩不断。临翔区碗窑村,这个享有“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美誉的村庄迎来了从未有过的热闹,土陶文化得到了从未有过的升华。

    柴烧创作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碗窑村隶属于临翔区博尚镇,全村2000多人,代代相传的土陶技艺已有近300多年的历史。在碗窑村,制陶艺人多、龙窑规模大,整个村形成原料、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大作坊,“全村玩泥巴,男女制陶器”是最生动的写照。

    柴烧创作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推进,当地企业积极助力,以“土陶文化”建设文化旅游产业链,将当地优质高岭土与景德镇陶瓷技艺融合烧制独具特色的高岭土瓷器,让曾经的土陶“窑身”变成了高大上的瓷器,当地的高岭土摇身变成了温润剔透的工艺器具。而当地农民更不失时机地立足自身特色就势发展,打造成集制陶、体验、展示、游乐为一体的“土陶一条街”。

    全村通过把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美丽乡村建设、陶瓷技艺传承保护等有机结合、促进产业融合,带动了文化旅游与陶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碗窑村已然形成“旅游文化村”,到村里来观赏土陶、体验土陶制作的人渐渐增加,“中国碗窑土陶文化之乡”的美名也随之被传开。

    柴烧创作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2019云南临翔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不仅是一个以陶瓷为媒,进一步传承弘扬好陶瓷制作技艺和悠久历史文化,“自由创作、平等交流”的平台,多家媒体记者赶来、多国大师聚首又是“土陶文化”插翅飞翔的新平台。在这一平台之上,临翔土陶被更加全面认识,土陶艺术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

    事实上,随着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产业结构逐步优化,近两年来,临翔区乡村旅游得到了迅速发展,旅游收入实现从无到有,发展旅游成为拉动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临翔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罗青介绍,临翔区在抓乡村旅游工作中,积极探索适合临翔实际的发展路子,把旅游扶贫工作与全区旅游发展规划相结合,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抓好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发展。通过整合文化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等相关项目,集中打造有特色、有故事、有传说的精品农庄和乡村庭院、旅游客栈、特色农家乐等。目前,全区已打造出15个吃、住、娱、游的旅游特色村。而“2019云南临翔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就是临翔区点燃全域旅游的一把熊熊燃烧的火把。

    柴烧创作研讨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随着“2019云南临翔国际柴烧创作营活动”的深入推进,腾龙的万花谷、中山的竹编体验、南美草山等也迎来了一批批新的旅客。

    未来,临翔区将大力推行全域旅游,加快旅游业发展,完善旅游产业管理体制,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景区品质,推动“旅游+”跨界融合,让乡村旅游之火越烧越旺。

    云南网通讯员杨中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