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大理漾濞:打开一门 带富一方
  • 大理漾濞:打开一门 带富一方

    时间:2019-11-13 19:14:57  来源:  作者:

    大理苍山斜阳峰西麓的江边,有两座高数百米的断崖峡谷。供图

    在大理苍山斜阳峰西麓的江边,有两座高数百米的断崖峡谷,形如两扇巨大的石门,清流飞瀑,奔泻而出,是一处神奇的景观。周围巉岩壁立,峡谷深邃,谷底溪流湍急。石门关实为鬼斧神工,异境开天,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游记中写道:“因矫首东望,忽云气迸坼,露出青芙蓉两片,插天拔地,骈立对峙,其因重峦叠映,云影出没,令人神跃”。“惟望石门近在咫尺,上下逼凑,骈削万仞,相距不逾二丈,其顶两端如一,其根止容一水······石门两崖,劈云削翠,高骈逼凑,真奇观也”。

    石门关景区 供图

    然而,这样一个“奇观”之地,本该“财源滚滚”进门而来。但是,却因它是一座“石门”,所以,当地的老百姓一直望“门”兴叹,守着石门过穷日子。

    一定要让当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漾濞县彝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和科学决策,决定打开“石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破解金牛村的发展瓶颈,漾濞县石门关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大招商、招大商,引进龙头企业,重点发展以石门关景区开发为主的旅游业。2012年成功与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规划投资16.5亿元,实施石门关景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建设。

    此举,不但打开了“石门”,而且门越开越大。截至面前,石门关已经建设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

    石门关景区 供图

    “看着现在的村子,你们根本想象不多它以前有多落后。”漾濞县苍山西镇金牛村党总支书记刘忠锡忍不住自嘲,“以前村路难走,山地难种,一年到头收不到多少粮食,别人总笑我们‘抱着金碗讨饭吃’。”刘忠锡介绍,金牛村685户2642人,人均不到1亩的耕地,以前只能靠盘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

    当前,随着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建成完善和景区知名度的日渐提升,游客变得越来越多,仅2018年,石门关景区游客接待量就达31.7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900万元。

    漾濞县用旅游这把“钥匙”,成功打开了石门关。石门关打开后,门口的村庄变美了,道路变宽了,地里的瓜果也“坐地升值”了,村民们也变得更忙了。村民们乘着发展东风,端起了旅游“金碗”,喝上了旅游“美羹”。仅就业一项,村里就有近百名村民在大理漾濞石门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上班领工资。25户农户开起了农家乐、客栈和土特产店。全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不到5000元增加到了2018年的10877元,用6年的时间实现了收入翻番梦想。

    金牛村村民杨莲菊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在景区餐厅上班以来,她每月有了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可以照顾长年生病的丈夫和上初中的女儿。“比起别人我工资不高,但是我文化也不高啊!去外面更是不好找工作。”杨莲菊感慨道。

    同村的朱海春则凭着一手烤羊好手艺,在景区里开起了特色农家乐。“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我每天要卖出八九只烤羊,真的太忙、太忙了。”朱海春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要把特色民宿客栈也搞起来。

    打开一门,带富一方。漾濞创新思路,大胆实践,打开了千百年来矗立在苍山的石门,为当地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也交出了一份农旅融合发展的合格答卷。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晓洁 吉正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