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盛开在怒江大峡谷的最美“警花”
  • 盛开在怒江大峡谷的最美“警花”

    时间:2019-11-13 19:16:32  来源:  作者:

    11月的云南怒江,阳光正好,湛青的江水蜿蜒流淌在峡谷之间,一路美景让人流连忘返。此时,在怒江南大门、花桥坝边境检查站,兢兢业业的女警们,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曹琳开展普法宣传。

    曹琳:南大门的普法者

    2013年大学刚毕业的曹琳,带着青春的懵懂毅然投笔从戎应征入伍,后分配到怒江边境管理支队花桥坝边境检查站从事内勤工作。“曹琳虽年纪不大,但做事认真,成熟稳重,任劳任怨,深得战友喜欢。”这是大家对她的客观评价。被公认为最需要动脑、动手、用心的繁杂工作她这一干就是6年。

    工作之余,学习法律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通过电视、手机、书籍等介质,只要有时间,她就会扎进法律的书海,认真研读各类法律法规。在曹琳看来,学习法律不仅是为了提升自己知识素养,更重要的是作为怒江南大门的执勤服务型单位,普法者先学法,做好进出群众的法律宣传工作意义重大。

    该站执勤点在保障车辆顺利通关的基础上,专门开设普法宣传点,传播法律知识、发放宣传手册、提醒司机行车安全注意事项,而这普法惠法工作正是曹琳一直在开展。

    勤奋好学,惠法于民,正是曹琳这种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的务实作风,从警至今,共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政工骨干。荣誉的背后是一份执着的坚守和默默辛勤付出。

    张海燕执勤。

      张海燕:警营中的特殊军嫂

    一头干练短发,豪爽的性格,做事干脆利索,作为执勤工作组的女组长,张海燕与男警们同甘共苦,坚守岗位。这名曾经的军人,部队改制后成为国家移民管理警察,又因为嫁给了军人,成为警营里一位特殊的军嫂。

    都说军嫂不易,这位女警察作为如今的军嫂当得就更加艰辛。2019年9月9日,正是小两口准备登记结婚的日子,可却因为爱人工作原因,未能及时赶回驻地领证。“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我十分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军人就应该有军人的本色和担当。”张海燕如是说,聚少离多、生活重担,其中的辛酸她选择独自承受。

    两人工作的地方虽隔不远,张海燕作为勤务组组长,每天带队在执勤点检查过往车辆,而丈夫是单位的带兵骨干,半个月两人才能抽出时间见上一面,短短几个小时后匆匆而别。因为爱人经常赴外地出差,每次过检查站成为两人的珍贵瞬间,“照顾好自己”“等你回来”离别的话语带着彼此的牵挂和恋恋不舍。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从小立志从军,而今即便部队改革,作为新时代国家移民管理警察,恪守初心,献身使命,张海燕成为检查站的别样军嫂。

    肖英哨位。

    肖英:执勤点的业务能手

    “你好,边境检查,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这名正进行车辆安全检查的女辅警名字叫肖英,2018年支队特招边境专职辅警,经过层层选拔,被花桥坝边境检查站录用,别看她1米7的个头,爬车顶,钻车底,不仅身体素质过硬,工作起来毫不含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业务能手。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刚到单位的那一会,作为一名新手,肖英就认真学习查缉技术,虚心向老民警请教,放弃休息时间扑下身子加入执勤工作中,好事多磨,短短一个月时间,已经熟练掌握各项查缉技能,由一名社会女青年转变成为业务能手,“优秀辅警”时常榜上有名,有人向她请教方法,她便伸出手来,那长满老茧的双手给出了最好答复。

    2019年10月,保山怒江片区开展公开查缉大比武,肖英请战前往。正是平时的日积月累,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肖英在比武场上沉着应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共查获海洛因可疑物14公斤、走私香烟450条,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肖英抱着队友流出了开心的眼泪。

    “细心、虚心、耐心,就是我的心得。”经验交流会上肖英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成功没有捷径,付出终有回报。

    百炼成钢绕指柔,正是风华正茂时。作为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女民警、辅警的缩影,她们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维护正义,成为怒江大峡谷绽放的最美“警花”。

    云南网记者熊强通讯员代超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