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村容村貌变了 亿元项目落地了 昆明小街镇垃圾分类分出多赢
  • 村容村貌变了 亿元项目落地了 昆明小街镇垃圾分类分出多赢

    时间:2019-12-08 20:16:07  来源:  作者:

    保旺村委会垃圾分类收集点。 记者 杜文蕾 摄

    保旺村委会垃圾分类收集点。 记者 杜文蕾 摄

    “垃圾不落地”,是嵩明县小街镇提升人居环境走出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早在2017年,小街镇就提出要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和破解“垃圾围村”困境。但当时“垃圾分类”还是个新鲜词汇,乡镇如何来做?实施分类后的垃圾如何处置?小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邱学东介绍:“在经过多次商讨后,我们决定先引进一个垃圾处理厂,先把末端设施完善起来。”

    经过多方考察,小街镇决定引入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的炉排炉焚烧垃圾发电技术项目。

    要改变多年的生活习惯不是一蹴而就,所以小街镇把“美丽庭院”创建和垃圾分类结合起来。今年9月27日,小街镇举行了美丽庭院授牌暨垃圾分类进农户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小街镇正式开启生活垃圾分类新时代:村委会配备保洁员及垃圾清运车,每天定时上门收集垃圾及道路保洁,全镇各村(社区)共配备保洁员167名、垃圾清运车58辆,每天定时到村民家门口对村民分类好的垃圾进行清运,保证垃圾日产日清,道路干净整洁。

    垃圾分类重在“分”字,也难在一个“分”字,要分得合理,分得符合标准,才便于后阶段的处理。在总结基层工作实践后,小街镇创新提出垃圾分类“三次六分法”。所谓的“三次六分法”是第一次会烂不会烂、第二次可不可以卖钱、第三次不会烂的是否有毒有害,总共分成六大类。垃圾处理采取“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县镇集中处理”模式,把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农户家中。吃过午饭,张加洪收拾厨房,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院里的两个垃圾桶,一个写着“会烂的”,另一个写着“不会烂的”,张加洪边把酒瓶、酱料瓶扔进了“不会烂的”垃圾桶边说:“垃圾分类不是大城市才有的,在我们小街,垃圾也一样分类。”

    10月初,镇里的督查组到各个村委会抽查人居环境提升情况,反馈的问题还存在“垃圾房还在使用”“保洁力度不够”等问题。推行近两个月的垃圾分类让村里变了模样,那还有哪些问题?小街镇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一件件整改落实。

    经过几天的走访,“保洁员存在不在岗情况”“各村小组管理存在漏洞”……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被详细地写在了小街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批问题整改书上。

    于是,小街镇集合了各个村委会干部,来商讨如何解决目前的问题。小街镇副镇长李双红说:“我们把保洁员管理统一到村委会,按照工作性质不同分成小组,以自然村为界限,以负责的保洁户数为工资基准,每个月还有保洁员评比大会,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小组保洁”环节,由小组保洁员在垃圾集中收集点对有害垃圾进行进一步分类,各村把需要在家照顾家庭的妇女、60岁以上尚有劳动力又无法进入企业务工的老人和贫困户家庭成员聘为保洁员,现在已经解决了26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在“村收集转运”环节,秧田、本纳克两个村成立物业管理公司在垃圾转运和环境保洁上做文章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主动提供园区、周边村委会垃圾清理转运、道理保洁服务,预计每年可增加9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

    如今,小街全镇近8万人口产生的大量垃圾能够实现“日产日清”。从“垃圾不落地”到实现“垃圾分类”,不仅让老百姓祖祖辈辈生活的小村庄变得更加美丽、住得更舒心了,也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实现3个过亿投资环保项目落地投产,加速小街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记者 杨阳)

    关键词:垃圾分类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