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十佳社区民警】樊宇:“老下关”就是他的“乡愁”
  • 【云南十佳社区民警】樊宇:“老下关”就是他的“乡愁”

    时间:2019-12-17 21:13:29  来源:  作者:

    他是辖区3940户9665人的“社区管家”。这名“管家”管着“老下关”里的一切,安全防范,停水停电,家长里短......这名“管家”爱唠叨,但他的“唠叨”里都是辖区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因为这里就是他的“乡愁”。他就是大理市公安局龙溪派出所民警樊宇。

    【云南十佳社区民警】樊宇:“老下关”就是他的“乡愁”

    樊宇走访社区场景 省公安厅 供图

    “老百姓”是他的“亲人”

    樊宇一直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公安“一站式窗口”,受理群众报警求助,为群众办理户籍、居住证、政审等业务,把社区警务室建成了“群众门口的派出所”,群众见到“小樊”总爱拉拉家常、唠唠嗑。陆大姐是贵州人,2011年将户口迁至大理市后长期未办理新的二代身份证,无法购买车票坐车、无法到银行办理正常业务、无法办理医保,在生活十分窘迫的情况下,陆大姐想到了家门口的社区民警“小樊”。

    樊宇耐心接待了陆大姐,通过户籍档案查找确认身份后,明确告诉她“你的户籍包在我身上。”樊宇发函至原籍地证实陆大姐户籍情况,及时为她补录了户口并办理了新的二代身份证。此后,陆大姐逢人便夸,社区民警“小樊”就是我们的“亲人”。其实,在樊宇眼里,人民群众就是他的“亲人”。

    【云南十佳社区民警】樊宇:“老下关”就是他的“乡愁”

    樊宇走访社区场景 省公安厅 供图

    “老小区”是他的“牵挂”

    樊宇管辖的责任片区,是下关城区最老的城市建筑区,企业改制、破产等问题导致一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无从谈起、跟不上城市发展节奏,不是这里电路老化停电、就是那里水管破裂停水,不是小区无人值守案件频发、就是资金短缺视频监控建设成为真空地带,不是消防通道堵塞就是私搭乱建影响安全。面对种种困难,樊宇白天挨家挨户走访宣传群众,晚上组织警务室人员开展社区巡逻防范,硬生生用“笨办法”换取老旧小区的安全。人心都是肉长的,老百姓被“小樊”朴实的工作作风感动了,群众纷纷主动掏钱安装小区视频监控。

    “老办法”是他的“法宝”

    针对辖区行业、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的实际,樊宇一方面充分发挥人熟、物熟、地熟、关系熟的优势,组织宣传发动群众开展好“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家物、管住自家人”的看管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单位小区治保人员、流动人口专干、行政小组长等开展巡逻防范、安全检查、流动人口清查等群防群治工作,对辖区人事地物组织进行有效登记管理,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管得了。2018年7月,一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男子离家出走到大理,80多岁的老父亲多方查探后找到樊宇寻求帮助,樊宇通过细心工作后发现老人的儿子租住在一号桥水电宿舍一房间内,随即前往寻找并将其送至大理州二院住院治疗,事后老人老泪纵横道:小樊,真想不到你年纪轻轻,竟然这么有本事,成千上万的人里面,一眨眼功夫就帮我找到了儿子。

    云南网记者赵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