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十佳社区民警】马武翼:随叫随到的 “小马哥”
  • 【云南十佳社区民警】马武翼:随叫随到的 “小马哥”

    时间:2019-12-17 21:45:55  来源:  作者:

    “社区工作就得靠走、靠记”。这就是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西安派出所七星警务站社区民警马武翼的工作捷径,他改变过去“等案上门”的状况,有事儿微信群一说,随叫随到,及时化解纠纷,将矛盾“掐死”在萌芽状态,社区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马哥”。

    组建了3支义务平安志愿者巡逻队

    马武翼将社区内的党员发动起来,每个村民小组、企业、较大的商铺及酒吧、酒店、KTV行业场所推举1名平安志愿者,组建了3支共300人的义务平安志愿者巡逻队,构成了社会治安防控的“眼睛”和“耳朵”,在平时和义务巡逻中发现情况及时通过QQ、微信群通知社区民警,或是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提醒。

    和阿姨加入志愿者队伍数月来,每天晚上对社区周边进行巡逻,遇到可疑的人员总想着跟上去看看、遇到不对劲的事总想着去打听打听。“一商铺在二楼楼道堆放杂物,消防通道走不通。”4月29日,和阿姨将义务巡逻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反馈给马武翼,他随即带队前往处理,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志愿者小李给马武翼反映,金星街一女租客,已连续几日“闭门不出”,不时隐约能听到有哭声传来,可能有异常情况,马武翼立即带领辅警及志愿者小李敲开了该租客的门,原来该女子因挫折独自一人锁在房间,甚至有了轻生的举动。

    在马武翼和小李的耐心开导下,该女子情绪渐渐平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后马武翼又联系到其家属,将该女子交到家属手中。

    在七星社区,像和阿姨、小李这样的“平安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和网格长、楼栋长一道组成了一支重要的巡防力量。2019年,七星社区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6.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2.22%。

    马武翼调解社区矛盾场景 省公安厅 供图

    “网上互动”让群众省时又省力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便民服务,马武翼结合社区特点,将辖区村小组、酒吧、茶楼、旅店业、出租房、外卖、珠宝店、餐饮业等行业分别建立了9个微信群,700余人参加,遇到什么问题,群众随时可以在微信群里找到社区民警,一年来马武翼在“网上互动”,办了不少大事哩!

    2019年1月31日12时许,一群众急匆匆地跑到警务站求助,原来6岁的儿子在商场走丢了,马武翼通过微信群,发动群众共同寻找小男孩,最终在警察“蜀黍”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小华安全快速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

    马武翼带领辅警开通了“警方快递”,为社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代办入住证明、居住证,送证上门服务。2019年4月15日,1名来丽游客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在酒店登记住宿时,又未携带身份证件,马武翼根据酒店工作人员的反馈的信息,及时办理住宿证明,并根据潘某要求帮助购买了药品,连同住宿证明一并送至酒店。

    马武翼根据群众需要,在警务站设立红色便民柜子,“医疗急救包、板子、钳子、螺丝钉,手电筒、手机充电器”,小小的柜子摆满了生活用品,还提供时政、法律等图书借阅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马武翼调解社区矛盾场景 省公安厅 供图

    “法治影院”“先锋调解”让群众叫座又叫好

    马武翼积极协调建立法制影院,组织社区业主观看合同纠纷、防诈骗、消防安全等影片,进行法制宣传,受到业主的好评。久而久之,许多业主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有提高,不少人主动要求要当“便衣警察”,主动要参与社会治理。

    前些年,涉及房产、土地、家庭、邻里等纠纷较多。2019年9月15日,家住七星街中段的和某因为修路与邻居杨某发生激烈争吵,见杨某打电话喊朋友过来“帮忙”,和某毫不示弱,叫来十几名亲朋好友“助阵”,双方相互推搡,眼看就要大打出手。

    马武翼接到群众反映后,带领辅警火速赶到现场,他苦口婆心说了半天没人听,甚至还有人要动手打马武翼。

    他沉着冷静没有激化矛盾,大声一吼:“你们闹能解决问题吗?派几个代表过来警务站,我们协调解决!”关键时刻马武翼稳定了混乱的局面,随后在他的努力下,当日双方就达成较为满意协议。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关键词:社区民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