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石大哥”
  •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石大哥”

    时间:2019-12-18 22:33:48  来源:  作者:

    在马关县坡脚镇的坡脚行政村,“石大哥”家喻户晓。“要说我们村这些年来的发展,真是离不开挂钩扶贫单位的支持,特别是石大哥,要是没有他,我们村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村总支书记甘登培有些激动地说到。

    甘登培口中的石大哥,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派来坡脚村扶贫的干部石宏。甘登培当了20年村支书,到他们村下乡的干部见过不少,可石宏却是少有的他打心眼里佩服的人。

    2007年,文山州森林公安局挂钩扶贫马关县坡脚镇的坡脚行政村,石宏当时是副局长,带领局里的几个同志来到坡脚行政村驻村挂钩扶贫。甘登培还记得第一次找石宏办事的情景。甘登培和村里的副支书、石丫口小组的小组长,开着自己的小面包车,心怀忐忑地来到文山,找到了石宏的办公室,鼓足勇气,提出了村里面临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村委会的办公条件问题,没有电脑,开展工作太不方便,没桌子没板凳,党员开会只能东一个西一个地蹲着;另一个问题是石丫口小组的进村道路一直没有修通,眼看农忙季节就要来了,村民们运输肥料不方便。

    石宏耐心地听完告诉他们:“不要着急,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几人心怀忐忑地回去了。没几天,石宏带着工作队拉来了电脑和桌椅板凳,解决村委会的办公条件问题。后经多方协调,一个月内就把石丫口村小组的进村道路修通了。这下,大家才明白,这个“石局长”,并不是来打“蘸水”的。

    石宏在村里总是笑眯眯的,一副很和气的样子,驻村不就就把坡脚行政村12个村小组转了个遍。相处下来,大家都觉得这个“石局长”没有领导架子,那个亲切随和劲,和邻居大哥差不多。于是,大家都不叫他“石局长”,改口唤起了“石大哥”。到坡脚,只要提起“石大哥”,老百姓就会一副很熟稔的神情:“就是那个来扶贫的干部嘛,我们都认得,一点不‘大帽’,大家都喜欢他得很。”

    了解到鱼塘堡村40多户人家吃水困难,石宏跑县里、跑州里找物资,争取资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个容积300立方米的水池建成了,困扰鱼塘堡村多年的饮水难题终于解决。村里还有几户人家住得高,水上不去,只能走好长的路拉水喝。石宏又帮助协调资金,为这些人家架起了自来水管。当看到“哗哗”的自来水就流淌在自家院里,村民们激动地热泪盈眶。

    最让坡脚村人感慨的是,石宏在产业发展上给予大家的帮扶。坡脚村人多地少,石旮旯地又多,光靠侍弄点庄稼,日子太难过。石宏来到后,在村里考察了一段时间,结合村里的实际,出了几个主意:养牛,种植中药材,发展运输业,鼓励农民外出打工。为了方便养牛的农民就近交易,减少成本,石宏到处跑资金物资,在坡脚村建起了大牲畜交易市场。如今,坡脚的大牲畜交易市场远近闻名,每到街天来这里交易的人们络绎不绝,成了当地养殖户增收的重要平台。

    在村里,甘登培和石宏相处的时间最长,他和村民们一样感激并发自内心地喜欢着石宏。“我们一起走过很远的路到边远村子访贫问苦;一起去山上给村里瘫痪的老大爷背柴;一起为了村里修路架水管建市场的事跑上跑下,到处找钱找物资。看到村里有困难户,石大哥还会拿出自己的衣服给人家,怕伤了对方面子,于是告诉对方‘这是上级组织送来的慰问品’。这样的扶贫干部,谁会不喜欢呢?”甘登培有些哽咽地说道。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