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元阳:牢记初心和使命 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 云南元阳:牢记初心和使命 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时间:2019-12-29 21:46:1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云南省元阳县深入实施凝心聚力工程,立足本县实际,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统领全县民族工作,让全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得到夯实,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成效,各族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云南元阳:牢记初心和使命 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基础设施得到夯实,民生问题不断改善

    践行医者初心 为少数民族群众就医提供便利

    “您哪里不舒服?”

    “我来看一下妇科。”

    “您先到咨询台这里挂个号,再去二楼看病。”

    元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一楼身着哈尼服装的导医工作人员正在用哈尼语清晰地向少数民族患者告知就医流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院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离不开”的就医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领域,践行医者初心,为少数民族群众就医提供便利。

    云南元阳:牢记初心和使命 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基础设施得到夯实,民生问题不断改善

    “我院把创建民族团结示范进步工作与各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设立了民族团结示范岗、民族双语导医台和咨询台,方便来就医的少数民族群众。在37个科室中挑选了10个科室作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科室,每个科室都配备了懂少数民族语言的医生,方便群众就医。”元阳县人民医院党组书记、院长刀海荣介绍道。元阳县人民医院共有专业技术人员365人,其中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227人,占专业技术总人数的65%。县人民医院先后被评为卫健系统先进集体、州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医院,被省卫生厅评为“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先进集体”,得到了广大患者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云南元阳:牢记初心和使命 共谱民族团结和谐发展乐章

    基础设施得到夯实,民生问题不断改善

    “我是患者家属,县人民医院的双语就诊方便了我们少数民族患者,我们不懂的地方,他们都会耐心教我们,我非常满意。”患者家属满意地说。

    民族团结教育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为持续深入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元阳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民族团结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工作,着力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不断激发全县各族人民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情感。

    在元阳县民族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教室里,老师用双语教学的方式,通过鲜活的事例,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孩子们虽然来自不同的民族,但在学习中,他们互帮互助,共享学习乐趣;生活中他们相互尊敬、相互鼓励,彼此之间早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元阳县民族小学是一所由哈尼族、彝族、傣族、壮族、汉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学生组成的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引导师生充分认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性,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教学重点之一,并结合自身特点,开设了汉哈双语教学。”元阳县民族小学党支部书记龙玉英介绍。

    刚上完课的该校学生马丽燕说:“在我们学校里面有多种民族的学生,虽然我们生活习惯不一样,但是我们生活得很和谐,可以一起分享各种民族文化。”

    云南网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徐丽芳 罗建国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