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时间:2020-03-19 23:17:58  来源:  作者: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疫情发生后,昆明市官渡区金马街道东华路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玲表示,这得益于防疫工作与社区治理模式有效结合,社区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构筑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这是社区打赢战疫的不二“法宝”。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我们将继续发扬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作风,在扎实推进社区治理中上一线、打头阵。”杨晓玲说,社区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充实社区“先锋管家”队伍,通过自治网格紧紧把居民群众联系在一起,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眼到——发挥网格员社区“探头”的作用

    “管老师,一​幼门口停了一辆湖北黄冈牌照的白色日产尼桑,跟你汇报一下。”1月30日22时27分,东华路社区副主任管筠景的微信里弹出一条社区党员苏毅发来的消息,一同发来的还有现场照片。

    “真是湖北车!”管筠景心头一紧,立即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晓玲进行汇报。杨晓玲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核实了解情况,同时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交警部门排查车主身份。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核实排查,终于弄清楚了该车驾乘人员的信息。“车是湖北的车,但一直是曲靖会泽的群众在使用,前段时间回家过年了今晚刚回来。”听到这个消息,苏毅和其他居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处理好相关事情之后,社区工作人员也才安心回去休息。

    “没有分散在社区各个角落的党员群众和网格员,没有这些‘探头’和眼睛,我们就很难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杨晓玲说,东华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常住人口有11000多人,由于没有物业,仅靠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摸排管理的工作难度相当大。

    去年,东华路社区成立了“先锋管家”服务中心,将社区原有的社工、社区党员、楼栋长、居民群众、志愿者等资源整合,让居民变成社区治理的“参加者”。在此次防疫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先锋管家”作用,把社区所有网格员动员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力量。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昆明这个社区有“法宝”

    东华路社区现有网格长6名、网格员80名,每名网格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防疫工作一开始,这些网格员就动了起来。网格长接到社区通知后,第一时间在网格群中发布任务,再由网格员协助完成排查等工作。如在自己负责的住户中发现外来人员,网格员就会立即反馈给社区,社区收到反馈后,立即上门进行信息采集。在网格员的配合下,社区顺利完成了300多户外来人员的摸排工作。

    网格员不仅是“信息员”,也是“宣传员”“战斗员”,除了人员摸排和信息采集工作,还要承担宣传防控知识的任务。社区要进行封闭管理,网格员就主动去和居民解释、沟通,安抚大家的情绪;对于外来人员,网格员耐心劝说他们去社区进行信息登记。前期工作做到位了,后续工作就能顺利开展。在实行封闭管理的当天,社区7个出入口只留了1个,卡点人流量剧增,但每个人都自觉排队接受登记、量体温等工作,没有拥挤,也没有抱怨。扫码登记工作开始后,不需要工作人员提醒,每一个人进出都主动扫码。杨晓玲说,“没想到大家会这样配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