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寻甸养羊专业户带屏边弟兄致富
  • 寻甸养羊专业户带屏边弟兄致富

    时间:2020-08-16 17:03:05  来源:  作者:

    寻甸养羊专业户带屏边弟兄致富

    马金平不停地拍照记录。

    日前,来自屏边县的苗族养羊户马金平在参观了寻甸县陈云桥家庭牧场后叹道:“真是大开眼界!”

    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是全国挂牌督战的最后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县里把肉羊产业列入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的洪琼花、邵庆勇两位研究员是省里指派帮扶指导屏边县的肉羊养殖技术顾问。两位专家到屏边县调研后,决定带着那里的12名养殖户代表到寻甸县参观学习。

    马金平生平第一次看到高手是怎么养羊的。寻甸县七星镇的陈云桥养了1300多只羊。两年前,他在邵庆勇的指导下新建了双列式羊舍,中间是投饲区,两边是标准化高床漏粪羊舍,把羊和羊粪分离开来,干净通风。舍外还配建了运动场,使羊可以多晒太阳、多运动。陈云桥自建大田种植高产优质牧草,还新建了青贮窖,在夏天就贮存下秋冬天的饲草。饲草有保障,牧场里的羊一日三餐“美洋洋”,早上吃青草,中午吃青贮饲料,下午吃精料。如果羊出现轻微感冒等常见病,陈云桥自己就能及时治疗。在全舍饲、高床、大田、适度规模的养殖模式下,陈云桥的黑山羊品质一流,2019年净赚36万元,今年1月至8月就卖了40多万元。

    在寻甸县金所街道,养殖户金鑫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引进了由洪琼花研究员率队培育的中国第一个肉用黑山羊新品种——云上黑山羊。4年间,他在专家的指导下逐步用云上黑山羊和本地品种山羊杂交,收入一年一个台阶。2017年收支持平,2018年净利润3万元,2019年净利润10.68万元。

    这些马金平都看在眼里。他一边看一边问,寻甸的专业户也竹筒倒豆子全部传授。屏边县气候温暖、湿润,霜期短,适宜牧草生长,有天然草地18万亩。再加上2016年、2017年退耕还草又新增了2万亩多年生人工高产牧草地,非常适合养殖肉羊。但全县肉羊还存在体型小、生长缓慢、屠宰率低的缺点。马金平养了100来只羊,每年只能卖3万多元。屏边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徐洪帅介绍,截至二季度,全县肉羊存栏量1.413万只,挂牌督战以来,屏边县提出到2025年要达到2.5万只。接下来,还要大力推广云上黑山羊,改良本土品种,并依托专家的技术支撑,逐步提升养殖水平,大幅提高肉羊产量,提升效益,摘掉贫困的帽子。

    关键词:黑山羊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