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富源:爱国卫生没有“休止符” 只有“快进键”
  • 云南富源:爱国卫生没有“休止符” 只有“快进键”

    时间:2020-09-09 21:46:49  来源:  作者:

    “过去上厕所不仅脏而且每次都要打信号,现在改成水冲式的,还有安全门,比以前的好多了。”富源县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洪洞村村民宋保寿用上了卫生厕所很是高兴。

    “臭气熏天、蛆蝇成群、无从落脚”是过去洪洞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在近几年人居环境提升的基础上,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让洪洞村彻底告别了旱厕历史,全村实现“旱改水”达100%。

    云南富源:爱国卫生没有“休止符” 只有“快进键”

    据宋保寿介绍,在政府的补贴下,今年村里剩余的未改造农户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改造,修好了卫生间,厕所面貌焕然一新。记者推开宋保寿家卫生间的门,看到卫生间内瓷砖铺地,洗手台、淋浴器、水冲式厕所一应俱全,俨然已跟城市小区住户的卫生条件相差无几。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通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专项行动,城乡人居环境逐步改善。但全县人居环境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些不文明习惯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8月6日,该县召开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七个专项行动内容,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补齐人居短板,全面改善人居环境。

    云南富源:爱国卫生没有“休止符” 只有“快进键”

    为了高效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制度,由县级领导包保县城各社区、全县各乡镇(街道),督促推进“7个专项行动”。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办公会、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各项工作,到目前已召开会议17次,确定了15项重点工程,制发了各项工作制度14个,明确了牵头及责任部门,正有力有序推进。

    从8月6日动员部署到9月6日,一个月的时间,该县已清除垃圾点12737个,清理垃圾6400余吨,撤除不规范垃圾房36座,增加配置垃圾设施31个。

    “8月27日,城市综合管理局出动18人,专用车辆2辆,生活垃圾清运车2辆,建筑垃圾清运车2辆,对城区26处老旧垃圾房进行清理拆除,自此运行了多年的老旧垃圾房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该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同时,在县城新建标准卫生厕6座、改造13座,完成旱改厕9座。在农村消除旱厕1554座,新建标准卫生厕4623座。在县城建成区各公园、广场规划建设洗手点26座、饮水点13座。

    “饮水点离小区也就5分钟的路程,每天傍晚带着孙子散步,可以顺带一桶回家,既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预防临时停水。”家住翡翠新城小区的李粉会女士说道。

    在县城老城区,住户密集,人流集中,疾病传播隐患主要来自于农贸市场,为了把住食品安全关,该县大力开展联合执法,已对城区4个农贸市场内25户活禽、水产,30户熟食、凉菜类、10户鲜肉经营户开展严格检查,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检查了餐饮服务单位253户,发放通知253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49份,张贴宣传图99份。同时组织开展临街屠宰专项整治行动,清真餐馆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

    “以前有的餐馆为了省钱,就在临街的餐馆前宰杀牲畜,遇到孩子上学放学时,血腥场面会把孩子吓哭,现在管理严格了,已经见不到当街宰杀的现象了。”据接孩子放学回家的市民胡先生说。

    云南富源:爱国卫生没有“休止符” 只有“快进键”

    为了清除“四害”对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该县组织了年内第二次大规模的四害消杀活动,印发了《消毒技术指南》,组织了县城住宿业、餐饮具消毒业、美容美发业、商场(超市)、学校、车站等业主120余人开展了清洁消毒业务培训,对20余家公共场所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15家下达整改意见书。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需要广大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才能完成。

    该县为了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已制发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同时将相关内容发布于县内媒体,阅读量、播放量已超50万次。制作了大型户外宣传栏25块、制作设置电子宣传标语42条、持续滚动播放2500余次,张贴悬挂标语、宣传广告455条。在县内媒体开通了曝光平台,鼓励引导群众积极曝光身边的不文明人、不文明事,目前已曝光不文明行为28条。

    爱国卫生没有休止符。虽然该县通过全面开展动员和集中整治,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取得了新战果,但离实现从环境卫生治理向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尚有不小差距,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维护人民健康,该县一直在冲锋的路上。

    云南网记者张雯通讯员郭燚邓成斌马超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