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从山间到舌尖,顺丰速运让茶叶寄递“跑”出新速度
  • 从山间到舌尖,顺丰速运让茶叶寄递“跑”出新速度

    时间:2020-09-09 21:49:06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9月9日,茶香四季·顺丰领鲜2020年顺丰茶叶寄递解决方案发布会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顺丰速运从成本、时效、安全、售后、渠道、科技等多方面切入,助力茶马古道走出“互联网”速度扎实发挥顺丰优势,进一步助力“云品出滇”,打造好云南“绿色食品品牌”。

    从山间到舌尖,顺丰速运让茶叶寄递“跑”出新速度

    9月9日,茶香四季·顺丰领鲜2020年顺丰茶叶寄递解决方案发布会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主办方供图

    顺丰速运此次以茶叶为媒介,以“茶叶寄递解决方案”为契机,旨在与各级政府、企业深入合作,采用智慧农业布局,实现产业升级,多方联手,推出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推动云南绿色产业发展,为农产品打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

    茶之流通,自古有之。中国茶叶最早向海外传播,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因此有“茶马古道”,以普洱府驻地为源头,贩运茶叶为主,向国内外辐射出去,在这条道路上,茶叶运输依靠着最传统的马帮进行,送达至一家一户。而今,“茶马古道”早已演变为一种文化符号,纵横交错的快递、物流网络就像一张巨大的网,促进了政治、经济、文化、贸易的互动、发展和融合,顺丰速运则为云南好茶便捷出山,搭建了天网、地网,为茶叶运输保驾护航。

    2019年,云南省茶叶种植面积676万亩,茶叶总产量43.1万吨,茶类以普洱茶为主,占总产量近50%,茶产业综合产值达936亿元。作为云南省的重点优势和特色产业,茶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云南省广大茶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产业。

    云南勐海县盛产普洱茶、红茶、白茶等,该县同样也因茶产业迅速发展,成功摘下了贫困县帽子。目前茶产业已成为该县的第一大产业和最大纳税产业,但受制于地势险峻,道路设施建设滞后,交通不便,县内的茶农和茶企所面临的茶叶运输困难等问题依然十分严峻。茶叶属于较为特殊的生鲜物品,因为其质地脆,稍稍受到外力冲击便会导致叶片碎裂,不仅易碎怕压,同时茶叶还极易受潮、串味。再加上茶叶包装形状不规则,如果在运输过程中没有很好地加以防护,很容易就会让茶叶整体品质受到影响。俗话说,好茶知时节,对于某些销售周期很短的季节性茶品来说,运输不仅要“保质”,“保鲜”同样重要。

    西双版纳州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景对顺丰助力茶叶发运表示了极大肯定,“顺丰依托强大的运营能力、遍布全国的网络资源优势以及“互联网+”销售模式,在助力农村发展的背景下,把“互联网+”和快递下乡落到实处,不仅是助力茶叶保质保量出山的优选,还极大地助力版纳农业经济发展。

    “顺丰不仅是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提供商,更是具有天网、地网、信息网核心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是茶农茶企最值得信赖的基于物流的商业伙伴。”昆明市茶业行业协会会长刘益成说。

    作为国内同行中网络控制力最强、稳定性最高,具有网络规模优势的智能物流运营商,顺丰速运在了解到茶农、茶企们在茶叶运输方面的困扰后,针对当地特色经济,深入全产业供应链,专门定制出茶叶项目发运解决方案,从成本、时效、安全、售后、渠道、科技多方面着手,扎实发挥自身优势,全方位地为当地茶农、茶企提供个性化的寄递服务。

    顺丰速运此次发布茶叶项目发运解决方案,让不少茶农茶企欢欣鼓舞。从山间到舌尖,顺丰速运深入茶叶产区,实现服务区域密集覆盖。在成本方面,顺丰从优化成本的角度出发,为广大茶农茶企定制了满足发运成本需求的空运、陆运系列服务产品,满足不同消费场景、不同用户的需求。

    针对电商客户,更有量身定制上午电商解决方案产品。不同模式,同样的低价,最大程度上为茶农、茶企控制寄递成本。在时效方面,为了保障发运需求,满足运输时效,顺丰整合“陆铁空”三大资源,建设起强大的茶叶运输网络。首先在航空资源上,顺丰在昆明长水机场——投入3架全货机,顺丰全网68架全货机协同中转,日均40吨以上的舱位,覆盖135个城市;同时还开通储备了昆明始发9个流向的高铁资源,日均保障7吨舱位。

    另外,顺丰为茶叶项目建立起来的陆地运输网络同样让人惊叹。其不仅拉通了5条勐海直发线路。同时,在整个云南省涉及茶叶寄递的地区,开通了1600个支线接驳班次,接驳车500余辆。在安全方面,顺丰在云南为茶叶寄递投入了3块场地,分别位于勐海、景洪、昆明,所有的场地都按照标准操作规范,避免人工搬运,降低货品运输损坏几率。而且运输过程可全程追踪,确保茶叶运输的安全性。

    在售后方面,顺丰设立专项客服团队,为茶农茶企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涵盖账单/订单异常解决、运输过程追踪、周期性物流分析报告等全方位信息共享和问题解决服务。在渠道、科技方面,上行深入茶叶产地、加工区、茶叶市场,下行直达C端消费者,顺丰为茶行业全链条构建出针对性的物流、商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的物流配送方案,助力茶农获取更多收益,茶企做大做强。

    “随着疫情好转,茶叶产销渐入佳境。”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顺丰将继续依托其自身优势以及物流生态布局,以层次更丰富的产品形式和持续更新的现代化物流服务体系,实现整个茶产业的深度对接。在保障茶产品能够安全、快速“出山”的同时,也让茶农、茶企真正做到抢先机、赢商机,更让消费者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清冽、醇厚的茶香,进而助力茶行业发展壮大,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关键词:茶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