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江川区:扎紧档案“篱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 云南江川区:扎紧档案“篱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时间:2020-12-25 21:33:20  来源:  作者: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从“管好、审准、用活”各方面,将档案工作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为推进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夯实基础确保“管得好”

    坚持从做细做实各项基础性工作入手,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结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详细制定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推进时间、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制定《江川区干部人事档案移交工作方案》《江川区档案室规划报告》,成立干部人事档案移交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档案整理移交内容及移交标准,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按照“整理一部分、验收一部分、移交一部分”的原则,有序做好档案移交手续。加强档案人员队伍专业化建设,采取集中授课、顶岗培训、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不断提升全区档案工作队伍的专业思维、专业水准、专业能力。

    把好前提确保“审得准”

    以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的经验做法为基石,不断加大档案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结合度。在干部选拔任用时对拟提拔人选开展“任前审”,在接收军转干部、新招录公务员时进行“入职审”,在材料收集归档、借阅归还、档案转递等关键环节加强“日常审”,并结合干部特点进行侧重审核。

    定准目标确保“用得活”

    盘“活”干部人事档案,为精准选配干部提供依据。不断丰富拓展内容、力求全面鲜活,注意收集干部家庭状况、社会关系等方面的材料以及群众反映干部情况的乡语口碑、8小时之外作风和体现干部个性特点、能力禀赋的“活材料”。今年以来,通过谈心谈话、延伸考察、实地走访,听取“管他的”“他管的”“周围知情人”及家庭成员、村组干部、邻居等多方意见,对拟提拔干部进行“家访”28人次。加大干部负面清单建立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违纪违法信息以及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督查情况的收集归档,加强信息比对和综合分析。探索建立年轻干部“一人一档”“跟踪培养”制度,将干部人事档案与年轻干部成长档案有机结合,全方位掌握年轻干部成长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培养方向和具体措施。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