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我这一生就想吃这碗饭到头”——追记广南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诚
  • “我这一生就想吃这碗饭到头”——追记广南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诚

    时间:2021-02-01 15:01:39  来源:  作者:

    “我这一生就想吃这碗饭到头”——追记广南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诚

    2018年,刘诚(左一)到杨柳井村委会查访驻村工作队员在岗情况。 卢谊飞 摄

    “我去出差,明天中午回来。”像此前每一次平常的出差,和妻子交代完这一句,刘诚出了门,为一个案件奔赴外地调查取证。

    谁知,这一去,竟是永诀。

    1月8日,在外办案的广南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刘诚突发疾病,倒在了办案一线。经抢救无效,于1月21日不幸离世,生命定格在了41岁。

    1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要领导同志专门委托广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转达他们对刘诚同志家属的亲切慰问。

    亲人眼中的“陌生人”

    刘诚和妻子于2012年底相识,她回忆说,刘诚的稳重和可靠深深吸引了她,不顾家人反对,她从瑞丽市只身远嫁。

    “认识的时候就知道他忙,但没想过会那么忙。”刘诚的忙,出乎妻子的预料。

    两人至今还没有拍过婚纱照、一场电影都没有一起看过。后来两个孩子相继出生,她想着等孩子大些、丈夫有了空闲,就带着孩子们去向往已久的迪士尼乐园玩,没想到却再没有机会了。

    刘诚从不向家人谈及自己的工作,“只知道整天办案,对他的工作我一无所知。”刘诚的妻子说。

    “他脸都苦黑了。”刘诚的母亲抑制不住流下泪来,只记得儿子忙于工作的样子。

    刘诚在岗工作的最后8天,日程安排紧凑。到董堡乡罗瓦村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监督、到疫情防控卡点检查工作、到珠街镇办理问题线索急件……

    刘诚曾对父亲说“我这一生就想吃这碗饭到头”。从小,刘诚便对法律感兴趣,上大学学了相关专业,毕业后进过律师事务所、基层司法所,后来到了检察院工作。2018年1月,在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了14年的刘诚转隶到县纪委监委。

    “党纪法规是我的信仰,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一生的追求。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大家口中不爱说话的刘诚,默默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梦想。

    一边是“对他的工作,我一无所知”,一边是对刘诚人品、德行、能力的知无不尽,如何还原一个平凡而真实的刘诚?答案就在他的笔记中——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忠于职守,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保持自身清正廉洁,表里如一,绝不做党和人民面前的“两面人”。

    作为一名战斗在纪检基层监督执纪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在工作上强化纪法意识,用纪法思维方式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在生活上廉洁自律,明辨是非,在工作中忠于职守,勇于担当。

    查办案件的“老猎手”

    “他是办案的能手,只要看到案子,就像老猎人看到猎物一样紧盯不放。这两年,广南县纪委监委的案件都是刘诚协助常委会统筹。”广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吕立新说。

    一次,大家研究一起线索处置,因为时间久远,证据难以搜集,当事人也很难找到,许多同志建议作了结处理。刘诚没同意,认为不能因为难办就轻易放过。另辟蹊径分析了开展核实工作的方法,案件在刘诚的坚持下最终成功办理。

    这名老猎手,还有着敏锐的嗅觉。2014年,广南县交通局发生受贿窝案串案,迟迟得不到突破。在反复翻看大量的票据过程中,时任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的刘诚终于在一张报销财务凭证中发现了问题。

    以此为突破口,该案得到成功查办,最终立案公职人员8人、行贿人员11人。

    “他总说,办案就要办铁案,一旦有了问题线索,就要一查到底。监督执纪问责专题会议上,讨论案件的时候,只要他觉得不是铁案就一定要说、要提,他就一心要把案子办好。”吕立新说。

    多年的法律学习和办案,为刘诚积累了过硬的业务能力,能注意到很多同志忽视的细节,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专题会议上讨论的案件,刘诚有疑问就会一一指出来,而他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基本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久而久之,大家对他在业务上的能力也建立起信任。”吕立新告诉记者。

    业务过硬,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信任,这背后刘诚下足了功夫。

    广南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朱瑞和还记得从县检察院转隶不久,自己与刘诚一起查办的县监委成立以来第一个留置案的诸多细节。

    “刚转隶到新单位,思维理念、工作方式都有差异,大家对相关条款、规定和处分定性的内容还不太熟悉,刘诚带着我们一边办案一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法律法规进行分析研判。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朱瑞和说。

    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锤炼本领,最终成功办理了该留置案——对涉嫌行贿的某医药代表采取留置措施,使行贿者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他的心思都扑在了办案上,组织安排疗养,却被他婉拒了。

    “刚接着县工会通知,我被安排在第4期疗养名单里面,本月11号至14号到安宁疗养。”

    “这是工会的关心关爱活动,这两年大家很辛苦,都该好好疗养一下身体了。”

    “如忙就不去了。”

    “该调休就调休,大家轮着去。”

    “换其他同志吧,我不去了!”

    ……

    翻着1月8日的QQ聊天记录,吕立新把他和刘诚的对话一遍遍来回翻看,眼中满是不舍。

    因查办案件成绩出色,刘诚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受嘉奖一次,被评为先进检察人员一次,所在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

    不讲情面的“铁包公”

    刘诚从不向朋友们谈及自己的工作,他的好友、广南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姚宏感叹。

    “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只要有人违法,经手的案件再难也要查到底。”彭光猛是刘诚的初中同学,前些年,从单位辞职办了一家企业。

    虽然是朋友,但在一起相聚的时间很少,即便是难得的一次聚会,刘诚也要抓紧时间向他们宣传企业合法经营的重要性,提醒他们要走正道。

    “他查过很多有影响的案子。肯定会得罪一些人,但是他从来没有怕过。”彭光猛说,他有次跟刘诚开玩笑,都是广南人,有些小事睁只眼闭只眼算了。“那不行,就是你们违纪违法,我也一样要查。”刘诚回答得斩钉截铁。

    2018年1月,在广南县检察院工作了14年的刘诚,转隶到县纪委监委,仍然是战斗在反腐治贪的第一线。彭光猛和同学约他就更难了。

    有一次,彭光猛的公司需要协助查办一个单位的案件,于是拨通刘诚的电话想问问情况。刚开口,刘诚的电话就挂了,再打就是不接。一向好强的彭光猛腆着笑脸到办公室找他,刘诚脸色铁青地把他打发了。

    “当时,我很不理解,也很生气。这么多年的朋友,一点面子也不给。”那件事后,彭光猛再也没有联系过刘诚。

    再次相遇,刘诚主动向他打招呼,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是最好的朋友,需要你们公司配合调查的事情,我要全部回避,这是规矩。”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看到有的企业因围猎公职人员、违法经营被查处,彭光猛才明白刘诚的良苦用心。

    “不要有什么顾虑,大胆放手开展工作,遇到说情、恐吓的,你们就直接把我的电话号码告诉他,叫他打电话给我,交给我顶。”在刘诚的同事朱瑞和的记忆中,刘诚总是这样坚决果断,敢于担当。

    说起这个一工作就记不得回家、一回家马上就要走的儿子,刘诚的父亲没有一句责备,只是轻轻地擦拭着刘诚生前获得的一本本荣誉证书。

    他至今还记得,刘诚即将到单位上班的一天晚上,他找刘诚谈心,父子俩聊了很久,但话题只有一个,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做不干净的事情。

    从一名基层司法助理,到县检察院反贪局长,再到县纪委监委的副书记,随着责任的加重,刘诚越发理解父亲当初的担心和教诲,也越发觉得任何时候都要记住父亲的嘱咐。

    为了让刘诚更加安心地工作,面对受人之托前来家中说情的亲戚朋友,刘父一个个地骂了回去,连自己的亲兄弟都不留情面。这些事,刘父没告诉刘诚,成为刘父永远的“秘密”。

    传帮带的“老师傅”

    “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是大家的老大哥,也是传帮带的‘老师傅’。”在同事眼里,刘诚总是乐于传经验、乐意帮新人、善于带队伍。

    2019年6月至7月,时任板蚌乡麻栗村委会挂村工作队队长冯某,在组织麻栗村委会开展低保动态调整工作过程中,以需要复印群众的社会保障卡和帮助群众取钱为由,先后收取12户农户的14张社会保障卡归自己保管,并私自从保管的社会保障卡中支取17800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

    后由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冯某主动向乡党委书记作了报告,经上报,这一问题线索转到了刘诚的手中。

    群众利益无小事。刘诚当即带领纪检监察室的同志赶到村里,展开调查,很快查清了问题,冯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如果不是纪委挽救,让我止步于深渊之前,小错坐大,我极有可能会继续犯错,乃至被开除。”案件的查处,及时挽回了群众的损失,受处分的冯某也十分感激刘诚的及时挽救。

    这一案,还让当时新调入广南县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农平莲记忆深刻——那是她第一次做笔录,并且做了两次。

    当时,刘诚让农平莲主问,并做笔录。第一次做笔录的农平莲内心充满了忐忑。看到她情绪紧张,刘诚在一旁细心指导,“他指出某个点怎么问、怎么记,要注意的细节、证据的关键点在哪。”农平莲回忆说。

    在忐忑中,农平莲完成了第一次笔录,不曾想,刘诚很是不满意。“哪些问题没必要问、哪些东西不足以支撑证据,哪些关键点缺失……再次一一指正。”农平莲说,刘诚还就谈话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指导,终于,第二次笔录在刘诚那里通过了。

    “你再继续这样子,不努力学习,你就从哪里来回哪里去。”2020年初,因笔录总是达不到刘诚的要求,他给农平莲发了这么一条短信。

    郁闷和不甘心绪交织的农平莲回复道:“给我一年时间,如果我没有通过你的考核,就主动申请调出县纪委监委。”

    很快一年过去了,2021年年初,作为主办人,农平莲办理了一起违法案件,并做好了笔录交给刘诚,没想到这次得到了他的肯定,“这一年你进步了不少,之前话说重了。”追忆往事,遗憾与不舍涌上农平莲的心头:“我进步了,他却走了。”

    同样,从刘诚那里学到不少办案技巧的还有朱瑞和。2017年,他和刘诚一起被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抽调参与相关专案查办,在办理一起行贿受贿案时,办案对象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一开始闭口不谈。

    几轮讯问下来,朱瑞和一无所获。当案子陷入僵局的时候,刘诚提出,还是要转变谈话方式,换位思考,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敏锐地指出突破口。最终,只用了三四天时间,办案对象就主动开口做了交代。

    “看到同事写到你的事,听到大家忆着你的点滴,看着你的照片,感觉你没有离开,突然有一天你就会来到办公室或是打电话,发信息来……”朱瑞和在朋友圈如此写道。

    心系群众的“柔情汉”

    “他常说自己是农村人,最看不惯的就是基层干部搞腐败,作为执纪执法机关的一员,他有这个责任和义务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吕立新回忆。

    广南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截至2020年我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对脱贫攻坚发现的重点问题、典型问题、突出问题,刘诚都要求快查快办快处,特别是涉及“一把手”、扶贫领域等问题线索全部要求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对查处的结果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018年以来,在刘诚的参与和指导下,广南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广南县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

    办案时一丝不苟、执着无畏的刘诚,面对群众却又是一腔柔情。

    在朋友圈中看到了刘诚去世消息的那一刻,刘诚的挂钩户陆高祥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我们家欠着他很多恩情!”

    陆高祥是董堡乡罗瓦村板蚌村民小组村民,村小组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018年以来,刘诚挂包其中6户,和这6户贫困户结为帮扶“亲家”。从此,他心中的牵挂又多了一份,一有时间他就往板蚌村跑。

    陆高祥的母亲有残疾,一家六口住在危房里,是刘诚牵挂最多的一户。由于房间数不够,一家人住得挤挤攘攘,刘诚自己出钱拉砖、拉水泥、请工人,帮助陆高祥家加盖了二楼,隔出两个房间,解决了陆高祥一家住房不够的问题。

    “对我们太好了,这些、还有这些都是他给我们买的。”陆高祥说起刘诚一手为他们置办的床、沙发、碗柜等家具,内心充满了感激。

    “他每次来都喊妹妹回来读书。”2020年1月,陆高祥的妹妹陆美林放寒假就外出务工并有了辍学的念头,刘诚知道后,特地多次到家里做陆高祥及父母的工作,要求他们把陆美林劝回来读书。

    陆美林的班主任介绍,现在陆美林已经回到学校上课,她还要立志考大学,改变家里的生活条件。

    陆昌美家的饭桌,陆文光、陆翠伦家的水泥……平时很节俭的刘诚,在挂包户身上花钱却很大方,他们缺什么,他都会记在心上,然后想办法解决。

    “他帮了我们那么多,但一顿饭都没有在我家吃过。”陆文光痛心地说,大家感念刘诚,只是欲报已不及。

    “他对自己的挂包户真的是用心用情地帮扶,很多事情都是亲力亲为,自己掏钱给他们置办家具,买水泥铺地板。”和刘诚一起挂帮板蚌村的广南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凤水回忆道。

    如今,刘诚挂帮的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日子也越过越好,但是他们的“亲家”刘诚,却再也不能来看望他们了。

    云南网记者谢进

    关键词:婚纱照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