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大火后的翁丁村:只剩下三四栋较完整的房屋,一周前也曾发生火灾
  • 大火后的翁丁村:只剩下三四栋较完整的房屋,一周前也曾发生火灾

    时间:2021-02-16 09:47:5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思雅 薄其雨

    杨建国表示,起火当日,老寨的大部分村民已经下班回到新村,老寨里只剩下包括自己在内的17户村民。“那间房子起火时,屋里没有人。大火没有被及时发现。”

    2月15日11时许,沧源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通过“沧源融媒”发布公告称,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因于2月14日发生火灾,景区需暂时关闭,对外开放营业时间另行公告。

    翁丁村民的祭祀活动。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翁丁村民的祭祀活动。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2019年,一部名为《翁丁》的纪录片上映。纪录片讲述了在一场火灾发生后,政府和旅游公司合作准备对翁丁古寨进行改造,重新选址建立一个新村,翁丁村村民抗议搬离古寨到新村生活,经过8年抗争,大部分年轻人选择了妥协,只剩下几位老人还留在古寨中的故事。去了新村后,旧村寨已经全部被翻新,该片导演刘春雨曾说,“村民变成了每天打卡上班的工作人员。”

    刘春雨表示,影片的结尾不是搬迁,是人命运最后的定格。“中国的民族文化留存最好的地方是村落,也是民族文化保留的基本单位,翁丁部落是中国佤族最后一个从原始部落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村寨。对于他们族人来说,翁丁是一份挽留,同时也是一份诀别。”

    “人村分离”状态的村子变得“脆弱不堪”

    公开资料显示,翁丁村是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乡下辖自然村,村域面积6.3平方千米,是中国佤族历史文化和传统建筑保留最完整的原生态村落,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原始部落”。 而佤族,是云南省15个独有少数民族、16个跨境民族和4个特困民族之一。

    翁丁古寨自2005年开始发展旅游,2020年3月31日,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被云南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火灾前后的翁丁村。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火灾前后的翁丁村。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云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欧阳志勤长期致力于古村落保护工作,她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翁丁村有近400年的建寨历史,原来有105户471人。近年来,翁丁村村民搬迁后,老寨仅剩17户村民居住。

    2018年11月9日,欧阳志勤曾发表《这样做真的能够让翁丁的村民脱贫致富吗?》文章质疑当地的旅游开发工作欠妥。文章中介绍,翁丁古寨目前被绿荫群山和古榕树包围着,而当地政府却花钱种植了两棵“假古树”。此外,欧阳志勤在文章里表示,印证翁丁佤族传统文化沉淀了几百年的石围墙以及承载村寨历史的道路,在旅游开发后都被“以旧换新”。

    2019年8月16日,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临沧翁丁“葫芦小镇”提出了黄牌警告通报。通报要求翁丁老寨开发的整改限期为3个月,后调整为1年。

    上述通报指出,翁丁“葫芦小镇”在创建中没有将重点放在翁丁老寨上,出发点和方向发生了严重偏差。翁丁老寨中的彩钢瓦、空心砖等现代建筑材料比较突兀,破坏了小镇的原始风貌。对翁丁老寨的围墙、道路等基础设施和茅草屋的修复改善,要认真研究考证,精细化打造,用心雕琢。

    翁丁村居民建筑原貌俯视图。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翁丁村居民建筑原貌俯视图。图源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

    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汤敏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古村落建筑多为竹木建造。“古村落有个特点,就是建筑特别容易着火,也特别容易扑灭,只要有人迅速响应,古村落是很难形成连片燃烧的。”

    “翁丁老寨建筑群的地位非常特殊,是佤族人民的文化圣地,相当于他们的‘故宫’。”汤敏介绍,佤族人民几百年来在翁丁老寨里生活,对土地和山林有着极高的信仰。“佤族人民是绝对不会破坏山林树木的,所以当地的植被覆盖率非常高。”

    “能够在这么小的一个部落里有序、高品质地生存这么久,这种文明是文明基因库里非常有价值的部分,是我们需要尽全力去保护的文明。”

    汤敏认为,古村落的保护需要尊重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尊重原住民和村落的共生关系。“在对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之间,开发者需要做的,是延续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改变对传统村庄的开发思路。”翁丁老寨在旅游开发后处于“人村分离”的状态,“村子的守护者和村子分开了,村子变得脆弱不堪。”

    “一个这样的古村落存留了几百年没有出事,却在现代社会被烧毁了,这是我们需要去反思的问题”,汤敏说。

    关键词:消防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