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苍蝇飞进小伙耳朵里“躲猫猫” 莫慌! 专业医师来支招
  • 苍蝇飞进小伙耳朵里“躲猫猫” 莫慌! 专业医师来支招

    时间:2018-05-21 15:16:00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近日,昆明一小伙在小区遛狗时,一只大头苍蝇猝不及防飞进其耳朵里玩起了“躲猫猫”,无奈之下,只能去医院求助。医生通过检查后,用耳内窥镜和镊子相互配合,花了5分钟才把已经死于他耳道内的这只苍蝇取了出来。

    苍蝇飞进小伙的耳内 医生用了5分钟才取出来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许多昆虫之类的小动物也开始活跃起来。5月19日,家住昆明的小林(化名)在小区楼下的小树林遛狗时,突然被一只大苍蝇飞奔“袭击”。随后,他的耳朵里开始出现一阵阵地嗡嗡叫。原来,这只苍蝇飞到其耳朵里玩“躲猫猫”出不来了。随后,小林在网上搜罗并尝试了一些方法都没有用,只好前往医院向医生的求助。

    昆明一耳鼻喉医院主治医师刘华山告诉记者,当日下午2点多,小林来医院就诊,症状主要是耳朵发闷、发胀,听力下降。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有一只头朝前尾朝后的苍蝇卡在小林外耳道盲端,于是用耳内窥镜观察耳内情况,将耳道扩张后用镊子把苍蝇取了出来,整个过程用了5分钟左右。“人耳朵的耳道越往里越窄,苍蝇飞进耳朵后无法调头,最后只能死在了耳道内。” 刘华山说。

    异物进入耳朵不要慌 专业医师来支招

    刘华山说,容易进入人类耳朵的异物主要分四类:一类是植物性异物,主要是豆类、大豆、小豆,孩子好奇会将豆子放到耳朵里;另一类是动物性异物,主要有蟑螂、苍蝇和蚊子;还有是金属性异物,比如钢珠、作弊窃听器等;最后就是其他异物,比如塑料的笔帽等。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教导孩子不要将异物放入耳朵里;晚上睡觉时要关好门窗,最好能装纱窗,避免昆虫飞入室内;同时也要做好防蟑螂工作,堵住下水道的缝隙、做好卫生工作,必要时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喷点杀虫药,因为蟑螂的爪子很锋利,进入人的耳朵内会把骨膜扎破,十分危险。

    如果不慎有异物进入耳朵了该怎么办?刘华山也给出了一些应对方法,如果是动物性异物,千万不要用手掏或者拿手电筒照耳朵,这会使昆虫往耳内爬,正确的应对方法是用食物油或者白酒滴入耳朵里,将里面的昆虫溺死,然后及时就医;如果是植物、金属性或其他异物,也不能用手去掏,否则会造成耳道水肿,医治起来非常困难,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应该及时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