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河口县:易地搬迁点亮贫困群众“出山进城”梦
  • 云南河口县:易地搬迁点亮贫困群众“出山进城”梦

    时间:2018-06-08 17:08:52  来源:  作者:

     6月5日一大早,家住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瑶山乡八角村新龙小组的杨有成像往常一样早早就起了床,招呼好家里的牲畜。早饭后,他没有忙着下地干活。今天他有一项特殊的使命——代表瑶山乡的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户到城里去选房。

     杨有成上午八点准时搭上汽车,到达县城已经接近中午12点了。新龙小组距离河口县城近120公里,道路崎岖,交通不便,产业发展落后。河口县把城镇化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结合起来,将不具备就地解决温饱和住房问题、有一定发展潜力的贫困人口搬迁到生活条件好、发展空间大的县城进行安置。

     选房小队除村民代表外,还有驻村扶贫工作队代表、分管副乡长,他们都是最了解贫困户情况及其需求的人。

     “从土坯房搬入城里的楼房,真是太好了,不仅娃儿能上更好的学校,我和媳妇也能长长见识,开始全新的生活。”看着一幢幢高楼和一间间崭新的房屋,杨有成有些激动。

     县、乡、村工作人员现场帮群众算清了“搬迁经济账、生活改善账、子孙账、教育账、医疗账、发展账”等“七笔账”,让搬迁群众心里更透亮,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大家逐项商量讨论,最终按照搬迁户的不同需求初步筛选出了嘉和苑、紫檀星苑等更适合居住的小区,后续将由搬迁户自己选择房屋。此外,为了让贫困户不因购房举债再度返贫,河口县严格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人均面积控制在25平方米内,最大每户不超140平方米。

     搬入城市只是河口易地扶贫搬迁改善民生的第一步,他们能否“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逐步融入城市生活,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才是终极目标。瑶山乡副乡长马金祥介绍:“县里将通过跨合区、边合区内的企业和城市建设等吸收搬迁户就业,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实现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工业化有机结合,为搬迁户提供能够从事产业生产、务工经商和就业的平台,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同时采取最低生活保障、土地流转等兜底措施,让他们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真正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

     据悉,河口县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守住底线,提升成效;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搬迁户进城安置,2018年计划回购县城商品房57套,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1户177人,同步搬迁户6户28人,实现“出山进城”愿望。同时,仍允许搬迁户保留原居住地林权、承包地,解决搬迁后顾之忧;在户口政策上不设关卡,入迁农户可保留原籍,也可随安置办理转户手续;在教育、医疗、养老、低保、就业等社会保障方面待遇不变。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杨白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