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月季花墙 绣球花池 昆明古味老街换新颜
  • 月季花墙 绣球花池 昆明古味老街换新颜

    时间:2018-06-13 17:01:11  来源:  作者:

    老昆明市井风格的雕塑。

    满目繁花美景,让老街重新焕发出新活力。记者杨艳辉摄

    很多老昆明人都很熟悉景虹街,这条正对翠湖南门、连接人民中路的小街承载了很多旧时记忆。近日,经过景观提升改造,这条古味老街重新焕发出新活力,明清旧居与欧洲月季相映成趣,颇有“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的韵味。

    新景令人眼前一亮

    昆明市民对老街有很深的情结,要说老街,景虹街肯定算得上一条。景虹街位于昆明翠湖南面,南起原先的五一电影院,沿着很多市民旧时观影的必经之路,便来到人民中路,旁有热闹的云南省人才市场;北至翠湖南路,与翠湖公园南大门遥遥相对。老街长251米,所在区域为五华山西面延伸余脉,南高北低而形成坡道。据介绍,清代昆明已有此街,因地势自然弯曲、形似彩虹,故得此名。景虹街保留着多处明清民居,还与沈官坡相接,纵横交错、斑驳苍古。

    虽然历史悠久,但景虹街此前也有很多老街的通病,街道立面整体风貌不统一,两侧商户及小区门前,商家占用公共空间摆放桌椅,不少街道空间被占用,缺失景观绿化元素,使整个街道环境受到影响,植物绿化区域少,公共空间未得到很好利用。

    为更好地配合翠湖“小三山一水”景观格局打造,助力“世界春城花都”建设,五华区启动了“景虹街与沈官坡景观提升项目”。 近日,该项目部分工程基本完工,焕然一新的景虹街景观令人眼前一亮。

    月季新品首次“上路”

    “景虹街与沈官坡景观提升项目”采用点、线、面结合的方式,街道两侧人行空间主要采用花箱组合的形式,统一协调街道风貌,植物配置上以宿根花卉为主;面上则将道路两侧建筑立面窗台、裸露墙体表面、透空围栏装饰等,通过挂置小型花箱、打造立体花墙的手法,全方位提升景虹街景观风貌。

    从翠湖南门沿路而上,记者看到,一些周边附属单位在外围的铁栅栏上,种上了一种名为“安吉拉”的欧洲藤本月季,沿着景虹街一直走,不由得惊叹很多月季品种都是此前道路绿化中不曾见过的新品,颜色从绯红、粉白、粉紫到复色都有。“这些花都是原产自欧洲的藤本或灌木月季,品种分别为‘格拉汉托马斯’‘古董’‘红色达·芬奇’等,是第一次用于道路绿化。”五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道路两侧的花墙和沿线的花箱,该项目还在景虹街和沈官坡的交叉处,营造了一组别具风情的园林景观,成为景观示范段。景观以带状花园形式呈现,无论是种植的植物品种还是花器都颇为精致,以月季和绣球为主的花材,显得高贵雅致。在景观的端头,还打造了一组纳凉、卖货等老昆明市井风格的雕塑,满目繁花美景与坡北的翠湖相映成趣,成为市中心的景观新亮点。下一步,沈官坡示范段的另一段也将进行景观提升,让景虹街一年花枝不断,四季缤纷。

    景虹街焕然一新的唯美花境,新颖的园林植物受到很多市民的喜爱。但同时,也存在偷花、折花等不文明行为。对此,园林部门呼吁,建设“世界春城花都”应该全民参与,希望市民爱惜公共花卉资源,不要攀折、偷盗。

    (记者廖晶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