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呈贡老地名”初评 洛龙、石城入围20强
  • “呈贡老地名”初评 洛龙、石城入围20强

    时间:2018-06-13 17:01:14  来源:  作者:

    “通过征集活动把最能代表呈贡地名文化特色和能够承载呈贡传统优秀文化的作品甄选出来,让地名文化为现代化新城注入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近期举行的“呈贡老地名”暨“呈贡最美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初评会上,7位专家学者就参评作品展开讨论。最终,经过前期初筛、现场合议评审的方式,评选出20个“老地名”和20个“最美地名故事”入围到公众投票环节。

    “呈贡老地名”暨“呈贡最美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活动于2017年12月11日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从退休老教师到文史爱好者,从公务员到大学生,从社区到单位,大家纷纷加入挖掘呈贡老地名、讲述呈贡地名故事的行列中。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收到470份报名作品,其中,“呈贡老地名”376份,“呈贡最美地名故事”94份。这些作品包括已消失的自然地理、居民区域、建筑物、遗址古迹、寺庙、街巷道路等承载着呈贡历史印记的老地名和地名故事。

    初评会前期,呈贡区第二次地名普查专家,从470份作品中初筛出40份老地名和37份最美地名故事。初评会现场,评审委员会仔细考证了参评的老地名,并按桥、寺庙、河等进行了详细分类,确保参评老地名覆盖面广、代表性强。云南大学教授陈庆江说:“本次所征集到的作品数量多,内容丰富,就老地名来说,更注重挖掘那些来历含义和寓意都清晰美好的地名,而地名故事则要选取能代表地名文化符号和揭示乡愁的优秀作品。”

    在由呈贡资深地名专家、大学教授、活动主办方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审阅、评议、投票等环节,评选出洛龙、石城、阳宗海等20个老地名,以及《冰心吴文藻与默庐》《慢征关坡十八年》等20个最美地名故事。

    接下来,活动组委会还将组织专家学者和市民,进行实地采风,挖掘地名故事, 感受呈贡“老地名”魅力。届时,入围40强的优秀作品将通过掌上春城进行展示投票,并结合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呈贡老地名”10个、“呈贡最美地名故事”10个、优秀组织奖5个。以广泛传播地名故事,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让老地名活起来。

    (记者杨俊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