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今年5月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 今年5月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时间:2018-06-13 17:01:20  来源:  作者:

    今年来,我市着力解决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采取周通报、月排名、月考核、全年综合考评等措施,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记者昨日从昆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5月昆明市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质量“国考”“市考”排名也随之公布。

    呈贡空气“国考”排第一

    5月昆明市“国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中,呈贡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优良率均为100%,其中呈贡区以环境空气综合指数2.81排名第一。昆明市主城“市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中,高新区、经开区、度假区、空港经济区优良率均为100%,其中高新区以环境空气综合指数2.33排名第一。

    昆明市其他“市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中,晋宁区以环境空气质量2.64排名第一,其后依次为东川区、石林县、安宁市、富民县、寻甸县、宜良县、嵩明县、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禄劝县。

    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空气质量是市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我市着力解决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氮(NO2)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开展大气环境联防联控、主城区扬尘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工作,采取周通报、月排名、月考核、全年综合考评等措施,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提升昆明空气质量。

    今年初,我市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督察长效机制的意见》, 提出要建立健全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联动工作机制。根据要求,我市以重污染天气预警和空气质量预报为重点,每季度对主城六区和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会商,根据会商结果,对空气质量改善进度缓慢的,甚至大气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的县(市)区,及时提醒并指导其采取措施。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实时相互传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和气象数据,加强信息共享共用。

    加大扬尘治理工作力度

    昆明空气污染中,扬尘污染占了一半以上,其中建筑工地扬尘又占了大头。基于这个现状,我市加强了对建筑工地、非建筑工地的管理,要求建筑工地,尤其是拆迁工地必须确保辖区所有裸露土体100%进行覆盖,并定期开展洒水降尘工作。市环保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市环境监察支队每周对主城5区和4个开发(度假)区涉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是否达标排放进行督察检查,并对建筑工地、拆迁工地是否按要求落实防扬尘措施,辖区道路是否落实防扬尘措施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按时向市政府报告情况。

    我市还强化道路保洁,强化对渣土、垃圾运输车辆的监督管理,开展城市道路动态保洁;加大对堆场扬尘的治理工作力度,严控粉尘产生源头,对混凝土搅拌站粉尘、餐饮场所油烟、秸秆焚烧、机动车尾气等加强监管,加快淘汰黄标车,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管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对未采取措施或措施不到位的,采取限期整改或关停等强制性手段和措施。对重点区域内的施工作业场所,强制安装PM10自动监测装置,采购雾炮车、喷雾降尘机等各类高效抑尘设施、设备。此外,严厉查处大气污染违法行为,对造成大气污染的违法行为决不姑息迁就,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董宇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