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云南凤庆县三户6口人食用“松毛菌”中毒
  • 云南凤庆县三户6口人食用“松毛菌”中毒

    时间:2018-06-13 17:01:42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6月12日,云南网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卫生局获悉,6月10日下午,该县小湾镇锦秀村三户6口人食用野生菌后发生中毒事件。经过及时有效的快速解毒、加快毒物排泄、保护脏器功能等治疗,6名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还在观察治疗。

    6人食用山上采摘的“松毛菌”后中毒

    据介绍,6月10日下午5点左右,小湾镇锦秀村姚某昌等6人食用山上采摘的“松毛菌”约半个小时后,集体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通过各级各部门及时协调救治,于6月11日凌晨00时50分,到凤庆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门诊以“野生菌中毒”留观急诊科,其中罗某泉(男、10岁)留观儿科。经过及时有效的快速解毒、加快毒物排泄、保护脏器功能等治疗,6名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肝功、肾功等指标正常,继续给予对症支持观察治疗。

    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的菌子不要吃

    云南省素有“植物王国”的美誉,菌类资源丰富,村民食用野生菌中毒的情况屡见不鲜。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祝良介绍,广大群众不要盲目自信,在食用野生菌时,一定要选择自己熟悉或吃过并证明是安全的菌类,而且尽量少吃。

    “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穿鞋,同时具有这3个特征的菌子不要吃。”杨祝良说,这一类菌可能有剧毒。此外,火炭菌也要慎吃。

    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调、食用野生菌

    据了解,随着雨季的来临、空气潮湿、气温升高,野生菌陆续上市。为有效预防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凤庆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上个月曾对外发布“防范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预警公告”,内容除了常规的食用提醒外,还要求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农村自办宴席等群体聚餐禁止加工烹调、食用野生菌。

    此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提醒称,不要采摘和购买不熟悉的野生菌食用;不要凉拌生吃野生菌,最好不要将多种野生菌混炒混食,加工食用野生菌一定要炒熟煮透;吃菌时不要喝酒;不要采摘食用喷洒过农药地块的野生菌。

    食用野生菌后10分钟到48小时内,如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看东西不明或幻听、幻视、烦躁不安等症状,应及早到附近医院就诊。哺乳期妇女出现上述症状应暂停哺乳,以保护婴幼儿安全。若不能及时就医,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洗胃、导泻或灌肠等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经过这些处理后,还要尽快转送医院诊治。

    食用野生菌出现不良反应后怎么办?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在等待医院救护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鸡毛等硬质东西刺激其喉部,使其将胃里的东西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让患者饮用少量糖盐水,补充丢失的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对已经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