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曲靖麒麟潦浒:陶风瓷韵“廉花”开
  • 曲靖麒麟潦浒:陶风瓷韵“廉花”开

    时间:2018-06-14 22:34:56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全婧)漫步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潦浒街头,你会发现这里的陶器不仅外形多彩多样,还充满着廉政文化内涵。越州潦浒充分挖掘潦浒陶瓷历史人文、人才技艺等优势资源,通过文艺景观、文乐活动、文创产品,有效推动了廉政文化与陶瓷文化的深度耦合,将廉政文化陶瓷艺术固化于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潦浒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如芳香淳朴的陶泥陶器一般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灵气、更显正气。

     

     廉政文化走进文艺陶瓷“风景线”

     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以潦浒陶瓷一条街的道路和墙面作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按照“统一、美观、整洁、文明、有序”的原则,将廉政文化与潦浒陶瓷文化、风土人情和人文家训等特色文化有机结合,通过建设陶瓷廉政文化景观、泥塑廉政格言图案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景观”,创作了一系列内涵丰富的“廉政文化墙”,让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充分感受到陶瓷廉政文化的熏陶。

     2017年以来,投资80余万元,建成“罐大磐石稳”“一片冰心在玉壶”“一言九鼎”“海纳百川”“不忘初心奔小康”等陶瓷廉政文化景观,完成了集党建文化、廉政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陶瓷工匠家训文化和陶瓷企业文化一体化的陶泥或陶瓷碎片文化墙体宣传浮雕字画60余幅2400余平方米。与此同时,该地结合实际,在8个居民小组、6个自然村和村组办公区域和“三务”栏内,以漫画、标语、温馨提示等方式,创意制作一批廉政警示标语,时时处处教育人、警示人、引导人。

     

     廉政文化引导文乐陶瓷“主旋律”

     以潦浒革命烈士纪念碑、即将竣工的潦浒陶瓷博物馆和陶瓷艺术家文创中心为主要活动阵地,通过开展一系列文乐活动,传递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唱响廉政文化“主旋律”。

     利用“五四”“七一”等节日,弘扬革命文化。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新党员入党宣誓和讲述革命故事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以潦浒陶瓷博物馆为依托,设立陶瓷廉政文化展室。通过专设廉政文化图书室、征集优秀家风家训书画、展示廉政文化陶瓷产品等方式,集中展示陶瓷廉政文化。充分发挥陶瓷艺术家文创中心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优势作用,举办陶瓷文化论坛。经常性开展陶瓷廉政文化书画展、廉政文化陶瓷产品研发、陶瓷技艺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与陶瓷文化的有机结合。

     通过典型示范、文化熏陶、创意带动,潦浒陶瓷已经形成了“一企一品一特色”的良好发展格局,涌现了垚哥、康顺、爨越等文化底蕴丰厚的天目釉产品生产企业,涌现了众生、御古坊、爨源、陶原、爨乡古陶等地方风格独特的龙窑素烧产品企业,涌现了石林、珠源、锦达等瓷上青花系列精品细瓷和越坤陶瓷梦回明清的古建砖瓦制作企业。

     

     廉政文化研发文创陶瓷“大产业”

     通过资金帮扶、典型示范,培育扶持一批陶瓷企业创意研发制作一批以廉政文化为主的陶瓷产品。推出一批陶瓷廉政文化产品。以康顺陶艺、陶源陶艺、众生陶艺和爨乡古陶4个制陶企业为示范,通过强化企业内部廉政文化景观布局、廉政文化产品创作现场指导,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投资20余万元,鼓励扶持25个土陶小微企业企业研发批量生产一批廉政文化陶瓷精品,涌现了众生陶艺“梅兰竹菊”陶上青花系列柴烧产品,秦韵陶艺“莲心荷韵”系列茶具,以及垚哥陶艺“冰清玉洁”“国色天香”等系列天目釉产品,成为了游客青睐的廉政文化陶瓷 “伴手礼”。2017年9月,垚哥陶艺晶莹剔透蓝莓茶罐作为“伴手礼”赠送国际友人。

     举办一次陶瓷廉政文化作品技能竞赛。该镇认真总结2016年潦浒首届陶艺技能竞赛的成功经验,计划在2018年9月举办一场以“廉心陶韵·清风爨乡”为主题的市级以上廉政文化陶瓷作品创作大赛,邀请省内陶瓷大师、专家进行指导评奖,让陶瓷艺人在创造作品的过程中感受廉政文化、传播廉政文化、参与廉政文化建设。2016年全市旅发大会以来,节假日每天到潦浒旅游淘宝的游客多达400人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