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昆明西山区试点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 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昆明西山区试点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时间:2018-06-14 22:35:08  来源:  作者:

     

    西山区对几个辖区的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进行清运。记者赵伟摄

    13日上午10点,一辆印有“运输介质:餐厨废物”的白色垃圾车缓缓开到了位于西山区永昌街道的一家餐馆门前,随后,一个特制的绿色垃圾桶被推出,里面堆满了头一天的餐厨垃圾,这些垃圾将被这辆特别的垃圾车带走。一天下来,这辆餐厨垃圾车载着约3吨的餐厨垃圾,回到东郊垃圾填埋场,在这里,餐厨垃圾将变成沼气、生物柴油或是有机肥等能源。

    推进餐厨垃圾分类工作

    为加强昆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促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防止“地沟油”流向餐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今年3月,昆明市政府下发了《昆明市主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方案》,按照工作要求,西山区出台多项举措,推进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

    “西山区政府与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回收协议,率先将省委机关食堂、西山区政府大楼食堂、马街街道办事处食堂作为推行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试点,并针对永昌、马街、福海等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沿街餐馆,开展餐厨垃圾回收签约工作。”西山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副处长赵瑞娟介绍,目前永昌街道餐厨垃圾回收签约率已达60%,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下一步,他们将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区加大力度推动签约工作。

    杜绝餐厨垃圾再上桌

    餐厨垃圾分类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餐馆的配合,从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类。“我们家每天的餐厨垃圾量大概在100公斤左右,全部装桶密闭储存,定时定点有餐厨垃圾车来清运。比起以前来,又干净又环保。”贾群长做餐饮已经5年多了,他的新店在西山区永昌街道云兴路上开业不久,以前餐厅的餐厨垃圾都是由私人收购,收购方会给予餐厅一定的费用,“我们做餐饮的,非常反感‘地沟油’,所以对于私人收购行为其实也不太放心,这些餐厨垃圾最终流向了哪里,我们也不得而知。”如今,贾群长已经与永昌街道签订了餐厨垃圾统一无偿回收协议,“虽然收入减少了,但心里更踏实了。”他笑呵呵地说。

    从源头追溯因果,强化全环节管控,加速再生资源转化,实现餐厨废弃物的华丽转身。长久以来,餐厨垃圾分类工作都停留在纸面上,很少有分装收运处置的。所以,统一收集餐厨垃圾,并进行集中和大规模环保处理,不仅能够从源头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还能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源头问题解决了,后续处理怎么办?残羹剩饭最终被餐厨垃圾车带去了哪里呢?昆明清缘润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餐厨垃圾处理厂内,成吨的垃圾在这里经过数小时加工处理后,变成了可利用的能源。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技术处理加工后,这些垃圾都将变成沼气或生物柴油。沼气目前可供公司锅炉等生产设备使用,后期还将在厂区内实现沼气发电。而发酵完的残渣可以成为有机肥料,让餐厨垃圾彻底变身,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记者殷洁 潘云报道(昆明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