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让昆明之眼“亮”起来 翠湖边翠明园小区28处顶楼违建开拆(图)
  • 让昆明之眼“亮”起来 翠湖边翠明园小区28处顶楼违建开拆(图)

    时间:2018-07-20 22:38:48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6月28日上午,昆明翠明园小区A栋顶楼传来叮叮当当的拆卸声,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拿着工具正在拆除违章建筑。当日,昆明市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组织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翠明园小区的28处违建依法强制拆除。

    分期分步开展修复和改造工作

    “共彻底拆除了2处,部分拆除了15处,其余违建将在近日拆除完毕。”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翠明园小区共有住宅楼38栋,前期在社区、城管执法中队入户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对小区临违建筑的取证、调查以及询问工作,并于2017年底下达了《调查询问通知书》38份,在今年6月22日又对存在私搭乱建现象且拒不自行拆除的28户下达了《限期拆除通知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七天期限已过,今天开始将对这些违建依法进行处置。

    翠湖周边寸土寸金,对住户而言,每多搭建出一间房,就意味着居住面积的增大。但这些“房子”是多年来小区住户私搭乱建出来的,不仅违反了《城乡规划法》,也严重影响了翠湖周边的景观,就像美丽翠湖的一块“伤疤”。

    2016年12月30日,省规委会审议通过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规划以“3年见成效,力争2020年完成”为总体目标,分期分步开展修复和改造工作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

    6月起逐步处置翠湖周边违法违规建筑

    随着《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出炉,部分老旧建筑和临违建筑的拆除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8年以来,翠湖周边已拆除包括商业、住宅在内的违章建筑达5000平方米。

    2018年6月1日,《昆明市违法建筑处置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利用建设工程(含居住建筑)擅自新建、搭建的城镇违规建筑应当拆除。

    此外,侵占道路、消防通道、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用地;存在建筑安全隐患,影响相邻建筑安全的;导致相邻建筑通风、采光、日照无法满足有关强制性标准等情形都属于拆除范围。在法定期限内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的,将由城管部门等按照程序强制拆除。

    “过去翠湖周边住宅违法搭建的情况比较严重,并且长时间没有得到治理,这些问题将逐步推进解决。”五华区拆临拆违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依照相关规定,华山街道办事处与五华区城管局于6月逐步对翠湖周边违法违规建筑进行处置,6月9日对翠丽苑小区12户1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实施拆除,目前拆除工作已完成。

    “下一步,华山街道办事处将积极配合五华区政府、区城管综合执法局,逐步对俊园小区等翠湖周边住宅小区的违建依法进行处置,保质保量地完成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工程的相关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