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云南新闻 > 向劳动者致敬:昆楚大铁路建设突破了这些“拦路虎”
  • 向劳动者致敬:昆楚大铁路建设突破了这些“拦路虎”

    时间:2018-07-20 22:39:12  来源:  作者:

    新建楚大铁路途经区域横跨云南中、西部地区,穿越地质复杂,暗河、突泥、涌水、坍方、泥石流、岩溶、断层带等广泛分布,不少隧道要穿过山里的溶洞,施工中涌水突泥风险非常高。

    今年2月6日贯通的祥和隧道,共穿越九条大型山体断裂破碎带,以“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系发育、涌水突泥多发”而著称,是楚大铁路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也是最难修的。全长10.2公里的隧道,楚大铁路建设者用了足足5年的时间,建设中运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涌水量大、软土夹层多、围岩变化快等诸多难题,有效避免了险情20多次,实现了祥和高风险隧道的安全贯通。

    再比如,全长6.9公里的祥云隧道,位于弥渡断裂带上,地质构造复杂,集强风化玄武岩、灰质泥岩、砂砾土、泥夹层、涌水、突泥为一体,施工难度大,是滇西有名的“烂洞子”,被列为国家Ⅰ级高风险隧道,建设者鏖战4年半才顺利贯通。楚大铁路这样的高风险隧道就有3座,平均60公里就有一座,每一座建设都极其艰难和复杂。

    云南网记者黄翘楚 贺凯 熊强 段芃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