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卖布小伙捣鼓出大名堂 “捣鼓车间”走红杭城
  • 卖布小伙捣鼓出大名堂 “捣鼓车间”走红杭城

    时间:2018-06-16 23:54:17  来源:  作者:

    暑假还没开始,但应智和他的几个小伙伴创办的“捣鼓车间”已经“惊动”了杭城。“一期报满了。”昨天,浙工大柯桥创新研究院的斯坦电子科技创客工作室里,应智露出一脸憨笑,他说,“捣鼓车间”在杭州这么受欢迎,自己也没有想到。

    “捣鼓车间”是绍兴柯桥斯坦电子科技合伙企业面向青少年开发的一个智造车间,位于杭州拱墅区“丝联166”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一位杭城家长说,“捣鼓车间”就像乐高的升级版,除了拼装,还融入了数字信息技术。

    卖布挣来的钱

    圆儿时的心愿

    “‘捣鼓车间’,就是为喜欢拆拆装装的孩子提供一个空间。”说起创业初衷,“80后”应智和茅威巍坦言是因为一个未完成的心愿。“小时候,看到会动的东西就想拆,很多时候,父母不允许。”

    3年前,应智是卖面料的,茅威巍是做服装生意的。因为共同的兴趣,应智、茅威巍等几个在柯桥中国轻纺城打拼的青年,走到一起“捣鼓”创业。钱从哪里来?卖布挣来的积蓄是启动资金。捣鼓什么?教孩子做会动的玩具。

    会动的玩具,商店里很多,比如会叫的鸭子、会翻跟斗的小猴、会发光转弯的电动汽车……许多孩子有不少这样的玩具。“他们带给孩子的快乐大多很短暂。”应智深有体会地说,但如果自己动手做,就不一样了。

    韩国顾客点赞

    引来“捣鼓”人气

    一开始,“捣鼓车间”开在柯桥蓝天电影城一楼。“楼上就是乐高玩具专卖店。”应智说,当时的情形是,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往“乐高”跑,“捣鼓车间”冷冷清清。

    直到有一天,“捣鼓车间”来了一对韩国父子。小男孩八九岁,在店里捣鼓了一上午。临走时,这位父亲说:“像这样的儿童创客室,韩国也不多见,很不错。”在这位父亲的引荐下,几位韩国客商都把孩子带到了“捣鼓车间”。

    韩国客商金先生的手机里“存”着一群“小爬虫”照片。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些各式各样的“小爬虫”都是孩子想法的结晶。在“捣鼓车间”三年,孩子的“小爬虫”已经做到了智能五代。第一代,会爬行;第二代,能转弯,会叫……第五代,遇到攻击能变身。“这一经历,让孩子快乐而有成就感。”

    慢慢地,“捣鼓车间”人气越来越旺,还吸引了包括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孩子。一位柯桥高中生在“捣鼓车间”创作的酒窖探测机器人,还获得了全省科技发明奖。

    被请进研究院

    打开成长空间

    去年11月,“斯坦”被“请”进浙工大柯桥创新研究院,作为小微创业企业重点扶持。半年来,这个创业团队给浙工大柯桥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斐波留下深刻印象,“非常勤奋,常常工作到深夜”。

    在“斯坦”研发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头“大怪兽”。“这是我们为一部影片做的道具。”茅威巍介绍,这部影片即将上映。“电影里,怪兽的各种动作实现,由‘斯坦’智能技术支撑。”

    此次合作,对“斯坦”来说,迈出了市场化关键的一步。“通过开发智能产品,实现盈利,以此反哺‘捣鼓车间’。”茅威巍说,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在“捣鼓车间”实现“喜欢,就自己做一个”的梦想,是他们的终极目标。

    今年5月,在杭州一位家长的牵线搭桥下,“捣鼓车间”进军杭城,在“丝联166”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出首个工作室。“一期推出30个名额,结果,光是预约就超过了100个。”应智说,孩子喜欢,就是最大的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