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中秋佳节,西湖边最的大蝴蝶“闪亮”登场啦
  • 中秋佳节,西湖边最的大蝴蝶“闪亮”登场啦

    时间:2018-09-25 18:32:14  来源:  作者:

    (俯瞰中国·越剧场)

    9月24日晚18时30分,正逢中秋佳节,中国越·剧场正式启动亮灯。

    作为杭州新的地标性建筑,中国越·剧场宛如一只巨大的蝴蝶,停落在美丽的西子湖边、宝石山下。正面蝴蝶形拱门展开翅膀翩翩起舞,迎接八方来客,走进大厅,一抬头,满天也是大大小小亮晶晶的蝴蝶。剧场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顶楼还停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蝴蝶”。

    中秋节晚上,杭州人不仅可以赏月,还能一睹这只蝴蝶展翅亮相的一幕。今晚,百越文创董事长茅威涛也在现场和大家共享“天涯共此时”的美好夜晚。

    (剧场内蝴蝶设计)

    据悉,2011年8月,剧场在曙光路南侧原省艺校地块动工,算上前期的筹划,中途各种突发状况,几乎时怀胎十年。今年3月,剧场的运营方百越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发布剧场落成。

    为何选择在中秋节亮灯?茅威涛老师在采访中说到,亮灯一是标志着中国越·剧场建设工程接近尾声,二是在中秋节思亲团圆的时刻通过灯这个意象,向城市发出一个信号:一个属于小百花、属于越剧人心灵可以安放的地方,即独特生活方式体验的一个家也即将呈现。

    (茅威涛老师接受采访)

    台湾著名设计师李祖原正是在看完越剧《梁祝》后,想到蝴蝶这一设计灵感,这是吴越文化的经典意象,也代表小百花的经典之作。但在茅威涛看来,这只蝴蝶还带有一种“蝴蝶效应”:希望通过越剧文化的传承,小百花越剧团可以承载更大的文化价值,成为杭州真正的文化地标。在这里,小百花是不是要华丽蝶变,是不是要更新迭代,是不是会出现暂新的演剧风格,就像当年的小歌班、落地唱书、变成了越剧,小百花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是未知的。所以“蝴蝶效应”会产生很多的可能性,也留给大家跟大的想象空间。

    茅威涛老师还介绍到,越剧场内部分三个剧场,各有定位和功能。比如大剧场有900个座位,定位“炫”。经典剧场,向“美”靠拢,会上演一些经典越剧,比如《梁祝》,还会上演各大剧种名家的名剧名段。还有一个黑匣子,也就是实验空间,可以理解为“嗨”,为了纪念我们熟悉的教工路95号,它依然叫九五剧场,这是一个可变空间,没有固定的座位,会引入各种形态的实验戏剧。“在这个黑匣子里,我们会孵化戏剧表演人才,编导人才,采用像英国国家剧院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做法,投放给年轻的编导们,演员们一些资金,让他们随心所欲的创作,择优制作放大,成为真正完整的作品。”

    此外,中国越·剧场集戏剧、博物馆、展览、书吧、生活休闲场所等内容于一体,打造成为综合性的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今年内,第一个大剧场会先面向观众开始试演出,2019年春天,中国越·剧场会正式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