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资深IT男自创养生保健法 三年竟把自己“缩水”近一半
  • 资深IT男自创养生保健法 三年竟把自己“缩水”近一半

    时间:2018-10-18 17:56:19  来源:  作者:

    身高175厘米的汉子,体重却仅80多斤,皮肤干瘪无光泽,同时还伴有便秘、失眠等一串的健康问题。杭州的赵先生(化名)怎么都想不通,把自己“折腾”至此的竟是自己最最关注的养身保健。而要不是及时得到了杭州市七医院心身医学科尹岩、刘义、韦又丹等医生的帮助,他的状况还在继续糟糕下去。

    究竟是怎样的养身保健方法会如此“伤”人?

    注重养生保健三年,人却“缩水”将近一半

    赵先生今年49岁,是一位资深IT从业人员。人到中年且又有经济实力,养生保健的意识与需求自然更甚。大约三年前,因为久坐、熬夜、三餐不定等工作的特殊性,赵先生常常会觉得疲乏、白天容易打瞌睡,及肠胃不舒服等。又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人往往健康问题频发,于是他开始重视养生保健起来。

    或许是因为跟电脑打交道的时间长了,赵先生所谓的养生保健主要求助于网络,他几乎每天都会花一定的时间在网上浏览各种养生保健知识,然后还自创了一套令人费解的“养生保健法”。

    “比如:他按查到的资料给自己做中医体质辨识,得出的结论是脾胃虚弱、肝肾不足,而因为水果是寒性的,会让脾胃更虚弱,为此这三年来他不吃任何水果。再比如:他在网上看到资料说喝水太多会增加肾脏负担,因此他近一年来除了吃饭时喝点汤,其余时间滴水不沾,怕会得尿毒症。又比如:他不知看了哪里的信息后相信养生得淡薄宁静、少动多睡,于是白天也总是躺在床上。”刘义医生说。

    在赵先生住院期间详聊病史时,把在场的医生护士都惊呆了。短短三年时间,他的体重从原先的150多斤降到80多斤,整个人“缩水”了将近一半,皮肤干瘪无光泽,同时还伴有便秘、无力、焦虑等一串的健康问题,尤其是近一年多来连正常的工作都已无法胜任。

    家里人看着担心,特别是体重锐减,不能排除是恶性肿瘤的可能,就劝他上医院看看。做了胃镜、肠镜等一堆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没有大问题,但他如此糟糕的身体状况,医生觉得仍有必要吃点药。对此,赵先生断然拒绝,他的理由是吃药会伤肝。

    在养生保健路上走偏的这两类人最多

    无奈之下,赵先生一家才求助于杭七院的心理医生,诊断为严重的焦虑症。

    住院治疗了两个多星期,除了常规的用上抗焦虑药之外,医生们一边为他做认知的矫正,在当下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养生保健知识满天飞,恰好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对这方面非常关注,只是因缺乏专业的医学知识,很容易对号入座而“误入歧途”。刘义医生说,就拿中医体质辨识来说,是件非常专业的事情,赵先生胡乱给自己下结论,然后又片面地理解各种养生保健知识,结果把自己生生地折腾到如此虚弱。因此,一边又进行中药综合调理。不久前出院时,他的体重已长到90多斤,脸上的皮肤也有了光泽,准备再养养回去上班。

    “类似赵先生这样在养身保健的道路上走偏的人并非个例,在我们的门诊病人与咨询电话中常常都能碰到,比如有的人胃不舒服了就担心自己得了胃癌而四处检查,再比如有的人去医院打了针后,总担心消毒不彻底而染上HIV、乙肝等传染病。”尹岩医生告诉钱报记者。

    他们经观察还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人主要集中在两个年龄段。一个是刚上班的年轻人,他们多为单身,有时间关注自己的身体,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另一个是准备退休的老人,这些人中性别特征不明显,主要还是辛劳了大半辈子,身体也发出了一些警报,退休后有钱又有闲了,便把更多心思放在了养生保健上。

    而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尹岩医生说,他们都具有个性敏感、多疑的共性,他们喜欢上网去查各种养生保健知识,但因缺乏医学知识背景,对看到的东西难辨真伪,很容易对号入座,钻进牛角尖,最终把自己的情绪搞得非常焦虑。他们已接诊很多患者,身体有一点不适就上网查对,越差越害怕,本来是没什么大问题,结果却给自己弄出个焦虑症。

    因此,对于养生保健这事,几位医生都觉得大家重视没有错,只是得把握分寸,尽量去查阅那些来自权威机构的信息资料,最好是能找专业的医生,制定科学系统的个性化方案,切忌自己给自己胡乱“把脉开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