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女子腹痛还莫名发烧 元凶竟跟“石头”有关
  • 女子腹痛还莫名发烧 元凶竟跟“石头”有关

    时间:2018-11-10 17:46:44  来源:  作者:

    近日,来自安徽的方女士专程找到金华市人民医院肝胆胰胃肠外科主任医师严秋亮,一再表达谢意。

    方女士今年50多岁,从外地到金华做生意已多年,平时身体一向很好,3个月前因为肚子痛,在老家的医院检查后发现得了胆囊结石,随即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她原本以为,切除了病灶就能完全康复,不料不久前,她再次出现腹痛情况,并且还发起了高烧。

    家人把她送到市人民医院后,当天接诊的严秋亮一看到方女士的脸色,便推测其得了胆道系统疾病,“患者皮肤、巩膜发黄,发高烧,同时又有胆囊手术史,所以我们高度怀疑她患的是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这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如不及时手术治疗,极有可能发展为脓毒败血症,危及生命。”

    可是,胆囊都切除了,这个病是怎么引起的?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在方女士的胆总管内发现了一枚结石,而这就是诱发该病的元凶。据介绍,正常的胆总管是人体胆汁排泄的通道,如果被结石堵住了,就像下水道不通一样,令正常的胆汁无法排泄出去,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胆汁反流入血,胆汁淤积,进一步发展为胆道感染,造成胆管发炎、疼痛。

    考虑到患者结石的位置、大小以及术后恢复情况,严秋亮与医生们选择了腹腔镜胆总管切开探查取石术。“手术过程并不容易,我们通过胆道镜探查发现,患者的胆总管下段接近十二指肠开口处,有一枚黄豆大小的结石紧紧卡在胆总管管壁上,难以用常规的取石钳和取石网篮取出”,主刀医生当机立断,利用激光进行碎石,不到一分钟,所有结石全部取尽,手术成功完成。目前,方女士已经康复出院。

    如何预防结石的发生?医生提醒,预防结石发生,首先要合理安排饮食,定时进餐,增加运动、防止肥胖也是预防该病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