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致敬!全国119消防奖揭晓 浙江这些个人和集体上榜
  • 致敬!全国119消防奖揭晓 浙江这些个人和集体上榜

    时间:2018-11-10 17:47:12  来源:  作者:

    在119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11月7日,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在京颁奖,来自浙江的吕迪新(已故)、金浩(被当地群众称为“一个人的消防队”)、蓝陈启等3名先进个人和金华义乌市佛堂镇消防工作站(专职队)、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羊救援队等2个先进集体获奖。

    他们是消防公益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传播者,他们为消防公益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他们热心消防、服务社会的崇高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向他们致敬!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吕迪新(已故)

    吕迪新骑车开展消防公益宣传。

    吕迪新(已故),浙江省绍兴诸暨市次坞镇吕家村村民。2018年去世(享年77岁)。2003年退休后,深受身边一场亡人火灾触动,他毅然投身消防公益事业。

    10余年来,他骑着自行车开展消防宣传,足迹遍及全省3000多个乡镇、街道、社区。自费前往多个省份的数千家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进行宣讲。2015年,他拿出毕生积蓄125万元建立农村消防教育馆,开展讲座30场。去世后,其外孙女吕金彬接手农村消防教育馆工作,接下志愿消防宣传的“接力棒”。

    他生前被评为浙江好人、首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浙江省首届优秀平安志愿者、浙江省十佳消防宣传教育辅导员等,先进事迹被全国上百家媒体报道。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金浩

    金浩,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

    36岁,一个人撑起枸杞乡政府专职消防队。枸杞乡地处舟山群岛东北部,条件艰苦。2013年 ,有7年消防志愿者经历的金浩主动请缨到专职消防队工作,一干就是5年,参与灭火救援130余起,救助群众14人,被当地群众称为“一个人的消防队”。

    2016年, 一场仓库火灾中,他单人勇闯火场,保护财产价值1000余万元。2017年冬,在处置一起渔船触礁事故时,他在刺骨的海水中坚持堵漏15分钟,保住了渔民赖为生计的船只。2018年,抗击台风“摩羯”危急关头,他冲入山洪爆发区救出被困群众9人,被评为“舟山好人”, 事迹在当地媒体广泛报道。

    金浩提醒居民注意煤气灶的皮管要及时更换。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蓝陈启

    蓝陈启(前排中)

    蓝陈启(女,畲族),80岁,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双后岗村村民。

    她数十年如一日热心消防公益事业。所在村落为畲族聚居区,有2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畲族歌王”的她自创消防题材山歌10余首,自编《消防教育畲歌》等民族特色消防节目,受到畲族群众和游客欢迎。

    2009年发起成立老年夕阳红消防志愿者服务队,走村入寨开展消防宣传培训,被当地群众称为“蓝妈妈防火团”。先后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称号,被评为首届浙江119消防奖先进个人、浙江省十佳消防志愿者等。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

    浙江省金华义乌市佛堂镇消防工作站(专职队)

    2008年成立,现有队员38人,营房、装备建设达到城市一级普通消防站标准。佛堂镇现有企业2300余家、高层建筑105栋、寺庙18座、古村落2个,常住人口20余万。

    该队狠抓“队伍建设正规化、设施配备专业化、消防管控全域化”建设,是浙江省乡镇专职消防队的标杆。累计灭火救援2677次,抢救人员414人,保护财产价值数十亿元。2016年,指导辖区建成微型消防站6个。

    被评为浙江省标兵专职消防队、浙江省执勤岗位练兵先进集体、浙江省热心公益事业先进集体。

    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

    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公羊救援队

    2008年,杭州市人大代表何军发起成立民间公益组织浙江省公羊会,同时组织本地应急救援志愿者成立公羊救援队,现有队员600余人。其中30余人获得国际绳索技术、无人机操作员等证书,配备无人机、应急救援指挥车等数百种专业救援装备。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25次,参加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等国内大型救援30余次,跨国救援9次。

    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积极参加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被评为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获浙江省防灾减灾活动贡献奖,被浙江省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