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宁波这所乡镇小学的门卫大叔自习大提琴 学校还请他开课
  • 宁波这所乡镇小学的门卫大叔自习大提琴 学校还请他开课

    时间:2018-11-15 17:46:42  来源:  作者:

    近日,微信朋友圈中有一段视频被热转,鄞州区东吴镇天童小学有个门卫大叔,夜习大提琴,曲调优雅,十分洋气。记者辗转得知,大叔名叫应海根,今年67岁,会三种乐器。

    据网友“冰月”介绍,一天晚上路过天童小学,忽闻悠扬琴声传来。“不像是录音,觉得很奇怪,乡下还有人玩这么高档的乐器。”

    带着好奇心,网友“冰月”走进了天童小学,令她惊讶的是,演奏者居然是学校的门卫大叔。大叔练琴认真,聊起天来也是幽默风趣,十分有活力。

    昨天下午,记者联络上了这位应大叔,与他聊了聊学乐器的故事——

    大叔自幼热爱乐器,很小就学会了笛子,后又学拉二胡,两样都耍得不错。不过,大叔打小就家境贫寒,饭都吃不饱,更别提念书了。因为大字不识几个,后续学乐谱乐理就有点难。大叔说,自己脑袋里有套记忆的方法,就是“认识它们,但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当门卫真是好,不用去种地,就有大把的时间去学习。”应大叔十分乐观,每日等师生离校后,才开始拿出乐器勤学苦练。对他而言,耍弄乐器就是一种享受,一门心思沉浸其中。至于为什么会学拉大提琴,应大叔哈哈大笑说,“因为乐队里没人会拉,大家觉得我稍微聪明点,学得快。”

    原来,三年多前东吴镇成立了一个老年人乐队,名叫“喜洋洋”,应大叔报名参加。一群老年音乐爱好者,一周两次聚会、互学,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不过,老人们最擅长的全是二胡,大家觉得太过单一,为此买了一把大提琴“丰富丰富”。结果谁也不会拉,大家就推荐了应大叔。大叔虽不识字,但凭着一股热情,竟也摸索出了一些小名堂。

    “买琴时老师就教了几遍指法,接下来就全靠摸索了。”

    应大叔说,乐理应该是相通的,就是大提琴比二胡多了两根弦,复杂多了。他觉得自己还差远了,称不上“拉得好”。

    其实,应大叔的才艺早就名声在外。因为学校门卫房靠着主干道,应大叔练习时,常有过路人聆听。路灯幽暗,一曲终了,会有人鼓掌,还有人走到门卫找应大叔搭讪。

    平日里,他也很喜欢跟着乐队外出表演,如今也算得上是乐队的“大提琴手”了。在学校里更红,天童小学艺术节时,应大叔会系上红领巾,拎着二胡上台表演,自信满满。“一共上台两次,也给孩子们讲过话。”

    大叔说,学校重视艺术培养,还让自己开课当老师,可惜自己的理论基础是真是不行,只能凭实践经验跟学生们沟通一下。他认为,学乐器最大的“窍门”就是热情,喜欢的东西哪有学不会的呢。

    除了门卫工作和乐器,应师傅还是一名出色的“科学老师”。他帮着老师管理学校的实践基地,经常教孩子们辨认农作物,跟他们一起浇水施肥,挖芋艿、除虫子。

    作为一个老农民,他以多年田间劳作的经验教会了孩子们书上没有的知识。因为从小孤苦,经历坎坷,应大叔特别喜欢和孩子们相处,还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等“时髦”知识。

    师生安全最重要了,这我懂。

    应大叔说,自己学乐器绝不会影响工作,因为孩子们就像自己的孙子孙女一样,一定会保护好他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