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中科院和杭州一企业给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
  • 中科院和杭州一企业给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

    时间:2018-11-20 18:54:20  来源:  作者:

    中科院和杭州一企业给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

    五年前,说到桑黄或许很多人不知道,五年后,再说到桑黄,似乎它成了防癌、抗癌的代名词。这五年来,桑黄产业快速发展,种植规模每年以10倍以上速度递增,区域遍布大江南北。

    现代人的健康意识催生了桑黄热,价格也是节节升高,但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也是真假难辨。11月18日,首届中国桑黄应用研究与产业化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杭州千济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桑黄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其中一项重要的实验内容,就是给世界上几十种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好让消费者辨别真伪,知晓药性。

    中科院和杭州一企业给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

    桑树上长出的“黄金”

    两年前,有报道称,日本有人专程打飞的到杭城买桑黄,野生桑黄价格一涨再涨,从每公斤几千元到几万元都有,甚至全村农民满山遍野找桑黄。

    桑黄,别名桑臣、桑耳,胡孙眼,桑黄菇,是一种寄生在桑树上非常珍稀的真菌,一直有着“森林黄金”的美称。目前,桑黄产品在日本和韩国应用非常广泛,美国也开始在多个医学领域应用桑黄,而在我国,桑黄才刚刚兴起。

    2013年,淳安县与省农科院等单位联合攻关,首次利用桑枝人工栽培成功,目前淳安县桑黄年生产规模55万段,总产量1.65万斤,总产值达3300万元。但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因此,很多淳安桑黄企业纷纷外出寻找基地,采购原料回来加工生产。

    杭州千济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就是淳安成长的企业,目前也是国内桑黄的龙头企业,几年来,他们分别在大别山和长白山与农户建立了联合种植基地,面积达200多亩,年生产规模100多万段,总产量近百吨。

    “种植桑黄一亩年收益至少7万多元,与中科院成立实验室后,我们还将进行优质桑黄的菌种培育和种植技术的研究,实行后,亩产效益还可以显著提高。”杭州千济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说,目前,他们公司培育的桑黄菌种“千济方一号”被中科院认定并进入中国菌种保藏中心保藏。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们不仅要提高生产技术,还要扩大基地的建设规模,让桑黄成为农民致富的真正“黄金”。

    中科院和杭州一企业给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

    让桑黄取得中药“身份证”

    桑黄是一味古老的中药,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唐朝甄权的《药性论》、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清朝张璐的《本经逢原》等都有记载。但是桑黄虽然是药食兼用的食用菌,但是却没有编入药食同源产品名录,目前不能作为中药饮片进行产品销售,只作为普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和价格受到非常大的限制。

    2015年开始,淳安县政府和淳安当地企业就努力申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但终因实验过程中没有按照泡制要求处理,缺少实验数据未能录入,如何让桑黄再次崛起,大放光彩,成为了很多人追求的梦想。

    “之所以成立桑黄科学研究联合实验室,为得就是解决这一难题,让桑黄取得中药的‘身份证’。”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本草物质组与组分中药研究中心主任梁鑫淼说,他们将开展以桑黄为核心的相关产品研究开发,重点开展药材质量标准、绿色制造技术、制药过程控制、质量标准体系、物质基础与作用机理、中药新药开发等工作。

    中科院和杭州一企业给桑黄按上中药特征指纹谱

    研究桑黄中药特征指纹谱

    人有指纹,桑黄一样有“指纹”,桑黄“指纹”不仅是识别系统,还可以评价桑黄质量的真实性、优良性和稳定性。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经发现几十种桑黄,他们不仅外观有所差异,药性也有很大不同。特别市场需求日益增多,野生桑黄已经非常稀少,大部分都是靠人工栽培而来,即使人工培育种植,菌种和技术不一样,桑黄质量也不一样。因此,研究桑黄中药特征指纹谱尤为重要。

    梁鑫淼说,中药指纹图谱是指中药材经适当处理后,采用一定的分析手段,得到的能够标示其化学特征的色谱图或光谱图。以指纹图谱作为中药(天然药物)提取物及其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已成为目前国际共识,它能从原药材的栽培、引种,中成药生产工艺的规范与优化,到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全方位的质量保证。

    中科院原副院长杨柏龄说,现在中草药是我们国家的瑰宝,很好的开发中草药对全民的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有极大的意义。桑黄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现在能够进一步用现代技术开发,扩展它的应用,提高它的实际效果,这必将是一场推动中国中医药发展的新的科技浪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