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上虞警方破获一特大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案 涉案金额超亿元
  • 上虞警方破获一特大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案 涉案金额超亿元

    时间:2018-11-20 19:00:25  来源:  作者:

    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企业负责人竟然铤而走险,打起了银行承兑汇票的主意,致多家企业、银行受损。

    上虞警方在接到报案后,历时一年,转战苏州、南京、石家庄、承德、天津、山东等地,行程3万多公里,成功破获一起以做商业承兑汇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生意为幌子,诈骗银行、公司、个人资金的产业链犯罪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成功抓获。

    收到货款满心欢喜,却倒贴40余万元

    程师傅的公司与道墟人吴某有生意往来,吴某欠着程师傅57万货款,而程师傅并不知道吴某企业的资金链早已断裂。为了还款,吴某动了邪念,联系了远在江苏搞所谓“银行承兑汇票生意”的陈某,陈某一听是“生意”,当即来了兴趣。

    通过周转,陈某从上家黄某处搞到了多张伪造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总计2000多万,收取中介费后,吴某如愿拿到了手。2017年8月,吴某将100万银行承兑汇票交给了程师傅,而程师傅除去货款后还将43万现金打到了吴某的帐户。

    2017年9月15日,程师傅拿着承兑汇票来到银行,但银行工作人员一看就表示,这张是伪造的!不仅货款没收到,还倒贴出去43万,程师傅在多次电话质问吴某无果后,果断向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中心报了案。

    百万承兑汇票的背后,大有文章

    接到报案后,经济犯罪侦查中心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发现经过吴某手中的假承兑汇票可不仅仅是100万。

    在将吴某抓获后,民警进一步展开纵深调查,发现吴某的上家陈某为假银行承兑汇票的中间商,经民警初步侦查,陈某过手的承兑汇票金额竟已经过亿!为了准确锁定、收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民警展开了漫长的调查工作。

    历时一年多,行程3万多公里的调查取证,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查控,上虞警方成功锁定了该票据产业链犯罪组织的人员脉络及犯罪地点。今年8月份,上虞警方对该团伙实施专项抓捕行动,并在在承德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包括吴某、狄某、黄某在内的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网上追逃1人。

    警方调查发现,作为陈某联络人之一的河北一太阳能有限公司狄某曾经与辽宁一能源有限公司黄某、张某合谋,总计开具了6000万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并以之为质押,骗取某银行质押贷款5700万元,随后黄某分得赃款4400余万元,狄某分得500万,张某分得700余万元,造成该银行2740万元贷款无法收回。

    经中心民警进一步审讯与调查,这一脉络错综复杂的团伙合计涉案金额已经高达3亿元。

    目前,该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移送起诉,批捕1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