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中年男性睡觉时鼾声如雷 睡梦里心跳停止10多秒
  • 中年男性睡觉时鼾声如雷 睡梦里心跳停止10多秒

    时间:2018-12-08 17:50:52  来源:  作者:

    眼看着杭城大降温,在暖烘烘的被窝里睡觉绝对是冬日里最惬意的事情。但每天睡太多,你的心血管可能要抗议哦。

    12月5日,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发表了一篇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学者参与的学术论文。研究称,睡眠时间不足和过长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且后者的影响更为显著。

    睡眠不足是现代人的常态,它会增加饮食总量、减少能力消耗,从而改变葡萄糖代谢,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这已经成为心血管领域的共识。

    而此次的研究反其道而行之,用大数据分析说明,睡得太多也不是什么好事儿。

    每天睡6~8小时风险最低

    超过10小时风险增加41%

    该研究招募了来自7个地区、21个国家,年龄在35~70岁之间的116632名实验者。在研究进行的近8年时间里,共有4381人死亡,4365人发生了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死、中风、心力衰竭等。

    根据数据分析,研究者制定出一个“J”形的曲线图。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最低点对应每天6~8小时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和大于8小时都会增加其风险。

    睡眠时间不足,心血管疾病风险有一定程度升高,但在统计学意义上并不明显。研究者称,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将睡眠时间不足定义为6小时以下,此前其他研究团队将睡眠不足定义为每天5小时以下,能体现出更明显的关系。

    睡眠时间过长,心血管疾病风险增高更加显著。睡眠8~9小时,9~10小时,10小时以上,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分别增高 5%, 17% 和41%。

    考虑到南美、中东、亚洲有些国家有午睡的习惯,作者也将其列为研究范围。结果显示,如果每天睡眠少于6个小时,那白天打个盹儿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但如果睡眠大于6个小时,那额外的午睡将增加其风险。

    周末赖床不能弥补睡眠不足

    反而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钱江晚报记者将这个研究发给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董樑,请他从专业角度解读是否靠谱。

    董樑表示,自己并没有研究过睡眠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但他提出是否有可能是心血管不健康的人本身就嗜睡呢?“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现在看起来还不确定。”

    作者自己也在研究中写到,每天睡9小时以上的人群有以下这些特征:50岁以上,女性,抽烟者,高血压患者,教育程度低,生活在农村。“这些人可能本身存在潜在的健康隐患,尽管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这暗示着,睡眠时间过长可能是疾病的一种标志。”

    除了总体的睡眠时间,睡眠节律的改变也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影响。多项研究都表明,周末赖床无法弥补周中缺失的睡眠,反而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去年,美国心脏协会的年会发布了一项关于周末赖床的研究。研究涵盖了21000名没有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老年女性,那些在周末多睡了2个小时以上的人,心血管状况更容易变糟。

    睡眠专家Marie-Pierre St-Onge博士说,周末补觉不能抵消平时睡眠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相反,转变睡眠模式会让身体和大脑失衡,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最好的睡眠是每天睡约7个小时,并且保持一个固定的入睡和起床时间。”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睡眠专家将周末赖床称为“社交时差“。他们对984名成年人进行了跟踪研究,发现那些在周末习惯晚睡晚起的人,患上心血管疾病和疲劳的几率更大,此项研究刊登在《睡眠》杂志上。

    中年男性睡觉时鼾声如雷

    睡梦里心跳停止10多秒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审告诉钱报记者,关于睡眠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医学界讨论比较充分的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他解释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有很多共同的危险因素,比如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导致心血管疾病危险性增高可能存在多种机制。比如,呼吸暂停导致长期低氧血症,刺激化学感受器和增强交感神经活性,引起去甲肾上腺素升高,刺激神经内分泌因子释放,造成血管平滑肌发生重构和增生肥厚,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心脏氧耗增加,加重心肌缺血缺氧。呼吸暂停导致血脂升高、增加血管炎症、导致血液高凝,也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原因。

    “简单来说,夜间呼吸暂停导致的低通气造成的反复低氧,睡眠片断化等,会引起一系列神经、体液因子和细胞分子的改变,启动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进程,进而导致心肌需氧与供氧的不平衡。“

    临床上,同时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并不少见。王主任曾接诊过一个40多岁的男性患者,身高170公分,体重近100公斤,因高血压和冠心病住院。

    一天夜里,病房的心电监护仪突然报警,护士赶到后发现,这个病人已经停止心跳近20秒钟,费了很大力气才将患者唤醒。

    王主任说,这个病人晚上睡觉时就鼾声如雷,有比较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是在家里出现这种情况,病人很可能就会发生猝死。

    “睡眠呼吸综合征和冠心病有一定的关联,但不能肯定就是前者导致了后者,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后者的风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