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男子因为半个鸡蛋呼吸骤停 差点丢了性命
  • 杭州男子因为半个鸡蛋呼吸骤停 差点丢了性命

    时间:2018-12-12 08:05:39  来源:  作者:

    异物吸入除了对消化道会造成挫伤,若堵塞在气道,造成呼吸道堵塞,影响就更严重了。上周六,85岁刘大伯(化名)就因为半个鸡蛋呼吸骤停,差点丢了性命。

    刘大伯是杭州人,几年前因高血压脑梗塞留下后遗症,也有严重的帕金森综合征。他住进了养老院,平时由看护照顾。

    上周六早上8点左右,他和往常一样在看护陪同下吃早点。嚼了几口后,他吞咽了半个鸡蛋。当时他觉得很难下咽,就喝了点水。

    一吞下去后,他开始剧烈咳嗽。看护人员发现他咳得厉害,考虑可能是鸡蛋太干噎住了,帮他拍背。一会儿,咳嗽好转,大家就没放在心上。

    但半小时后,刘大伯突然面色发紫、呼吸困难,看护人员立刻拨打120。

    刘大伯被送进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室。当时,刘大伯呼吸已停止,心跳很微弱,嘴唇、面色干燥、发紫。

    急诊医生立刻为刘大伯做了心肺复苏及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打开气道,通过可视喉镜,医生发现部分鸡蛋碎块就卡在咽部及声门部位,立刻清理在浅表肉眼所能看见的鸡蛋碎块。消除异物阻塞气道后,刘大伯很快恢复了呼吸。

    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冰之回忆说:“心跳、呼吸恢复后,我们立刻为他安排了肺部CT检查,发现肺部还有大量鸡蛋白碎块残留,立刻联系呼吸内科吴庆国副主任医师行气管镜下清除残留异物鸡蛋。”

    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吴庆国为刘大伯进行了支气管镜下取异物手术。圈套、异物钳、冷冻……呼吸内科取异物的“十八般器械”全用上了,再通过对外周的细小鸡蛋蛋白灌洗取出,最终才将异物基本清理干净。

    “造成堵塞的鸡蛋白很大块,而且水煮过后,又软又有弹性,一夹就碎,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尤其是外周的细小蛋白,普通的器械进不去,只能通过灌洗或异物钳伸到远端取出。” 吴庆国说,若是不取干净,蛋白会腐烂、发臭,造成肺部感染,威胁生命。

    目前,刘大伯仍住在EICU病房进行抗感染纠正脏器功能衰竭维护等治疗,生命体征平稳,也恢复了一些意识。接下来,刘大伯还要接受肺部气管镜复查再清理。

    异物误吸急救应从院前开始

    “呼吸道取异物是微创的,对刘大伯身体不会有很大影响,但心跳、呼吸骤停造成的缺血性脑细胞损伤是不可逆的,接下来需要对他脑部进一步评估。”周冰之说,院前的急救是非常关键的,如果刘大伯在发生异物梗塞后,身边的人可以立即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及时将堵住气管的异物驱除,也许他就不会因此窒息了。

    除此之外,周冰之还建议,上了年纪的患者,尤其是有中风、脑梗病史的患者,可以使用洼田饮水试验来评定是否存在吞咽障碍,严重者早插胃管。

    洼田饮水试验是日本学者洼田俊夫提出的评定吞咽障碍的实验方法,分级明确清楚,操作简单。具体操作如下:

    患者端坐,喝下30毫升温开水,观察所需时间和呛咳情况。

    若饮水试验时,发生剧烈呛咳及难以下咽症状,就需要引起注意,立即就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