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黑汽油”藏在改装车里 长兴端掉一群“卖油鼠”
  • “黑汽油”藏在改装车里 长兴端掉一群“卖油鼠”

    时间:2018-12-12 08:05:49  来源:  作者:

    2018年11月13日晚,有群众匿名举报长兴县城北小区滨河苑旁有一地下加油点。长兴县迅速启动专案调查,经四天四夜连续奋战,成功摧毁一个非法生产经营调和汽油的犯罪团伙,查封非法生产经营成品油企业1家,捣毁地下加油窝点2处,扣押油罐车1辆、非法改装加油车3辆,查获成品油200余吨,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名。

    本案的成功查破,一方面有效整治了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同时从源头上消除了一个社会公共安全隐患。

    1】线索来源

    2018年11月13日晚,有群众匿名举报称长兴县城北小区滨河苑旁有个地下加油点,加油的私家车昼夜进出。

    举报人反映加油点的汽油储存在一辆改装过的商务车内,没有任何消防和安保措施,而旁边就是居民小区,群众担惊受怕。

    2】案件侦办情况

    这条线索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获悉线索后,县委书记周卫兵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强调要迅速开展专案经营、从严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当晚,副县长、公安局长盛洪卫亲自带班至城北小区开展线索核查,并责成副局长张春强牵头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小组开展工作。

    11月14日至17日,副县长、公安局长盛洪卫,副县长臧雷鸣三次召集公安、商务、安监、市场监管及属地乡镇等部门开展专案会商。

    专案组通过隐蔽侦查、视频追踪,经过24小时的紧张工作,迅速查明举报人所反映的加油点人员身份为周某和徐某,并查明加油点的汽油来源于长兴县第八小学东边的停车场的蒋某处。

    11月15日下午,专案组发现周某驾驶改装商务车到长兴县第八小学东边的停车场装油,决定趁机收网抓捕。

    现场抓获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正在卸油的油罐车1辆,非法改装加油车3辆,扣押涉案汽油4吨。

    经连夜突审,查明蒋某等人的汽油系经杨某介绍向舟山华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所购。专案组连夜赶往嘉善将杨某抓获,随即经循线深挖于11月16日中午,在长兴县洪桥镇万仕桥村舟山华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租用的厂房内,抓获华麟公司负责人黄某某、金某、徐某三名犯罪嫌疑人,并查扣涉案成品油200余吨。

    3】案件基本情况

    经调查,2016年3月份开始,黄某某等人成立舟山滨源石油化工公司,并租用位于长兴县洪桥镇原湖州众森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厂房仓库,从事生产经营甲醇汽油的业务。因甲醇汽油没有市场,该公司从2017年3月份开始使用石脑油、芳烃等原料生产调和汽油,并以92号或95号汽油的名义非法销售。2018年6月份开始,黄某某等三人成立舟山华麟化工公司,继续利用原场地生产经营调和汽油。经查,黄某某等人前后共生产经营调和汽油约1.2万吨,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这些调和汽油主要流向浙江、安徽、江苏三省的部分私营加油站点。

    目前掌握的证据表明,该犯罪团伙租用原湖州众森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厂房和仓库,利用原公司有生产销售甲醇汽油合法资质的掩护,明面上是生产销售甲醇汽油,暗地里非法生产经营调和汽油,以此谋取巨额不法利益。

    下一步长兴县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强案件侦办力度,深挖该犯罪团伙的销售网络,落地查证非法销售终端,查明调和汽油去向,尽最大可能消除流至社会上的该批调和汽油的潜在危害。

    小知识:调和汽油的概念及危害性:

    调和汽油并非大型炼厂生产,而是用石脑油、芳烃等原料调和而成,因此成本比正规汽油要低很多。

    由于汽油的国家标准比较简单,调和汽油经过配比处理可以达到国家标准,但实际上调和汽油所含的杂质较多,长期使用调和汽油,将会导致腐蚀发动机系统和排放系统,直接影响汽车发动机正常工作。同时汽车燃烧调和汽油会导致油耗增加,尾气超标,造成空气污染。

    长兴县持续推进非法流动加油点打击整治

    本案侦办之后,市县各级领导纷纷批示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加大打击非法流动加油点工作力度作出具体批示要求。

    12月2日晚,长兴县公安局会同商务、市监、安监、交通等部门在全县范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举摧毁5个非法经营成品油(柴油)的犯罪团伙,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9人,端掉非法油库1个,查扣油罐车、改装加油车14辆,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这次联合执法行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盛洪卫、副县长臧雷鸣任组长,县公安局、商务局、安监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在县公安局设立指挥部,具体负责此次行动组织协调工作。

    为了行动取得预期效果,领导小组安排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前期秘密摸排。经工作确定我县泗安、夹浦、李家巷三地为重点整治地区,并锁定了数名重点打击对象。

    12月2日晚,各部门负责人和专项行动带班人员在公安局召开动员大会。会后,联合执法组150余人,30辆车迅速分三组前往三地开展行动。经过48小时连续作战,泗安组在泗安初康村、东村村等地抓获张某某等4个团伙18名犯罪嫌疑人,并赶赴安徽广德抓获提供柴油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夹浦组在夹浦父子岭村抓获宋莫某团伙6名犯罪嫌疑人,并赶赴南京火车站截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李家巷组在李家巷老虎洞村、刘家渡村分别抓获冯某、张某、王某3名犯罪嫌疑人。目前上述2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通报两个大的团伙情况:

    1、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在明知自己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自2017年1月份至今,从上家购得柴油后,分别提供给张某、廖某等12人,张某、廖某等人又各自利用油罐车和改装加油车在318国道泗安东村存路段向过路货车售卖柴油。该团伙涉案柴油约2000余吨。

    2、犯罪嫌疑人宋雪虎等8人在明知自己没有相关资质的情况下,自2018年1月至今,从上家(在逃)购得柴油后,在104国道夹浦父子岭路段利用油罐车和改装加油车向过路货车售卖柴油1000余吨,获利120余万元。

    本次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整顿了近段时间以来流动加油车(点)屡禁不绝的严峻形势。下一步,长兴县公安局将坚决贯彻市、县决策部署,立足全面打、深入打、彻底打,持续推进非法流动加油点打击整治工作。从案件侦办情况来看,各地区参与非法加油的犯罪嫌疑人尚未全部归案,部分供应柴油的上家情况尚需开展侦查,非法供应链尚未完全斩断,需要再深一度打击,确保打深打透。

    借此机会呼吁尚未归案的非法加油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