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赠儿房产过户儿媳名下遇拆迁 老父亲要拆迁款遭拒
  • 赠儿房产过户儿媳名下遇拆迁 老父亲要拆迁款遭拒

    时间:2018-12-12 08:07:05  来源:  作者:

    温州鹿城政协法律服务团今年第十二场公益活动举行。婚姻、拆迁、继承、债务纠纷等,成现场咨询的热门话题。

    未支付的利息纳入本金

    一旦打官司会怎么样?

    市民张先生几年前同10余人一起将累计2000万元钱出借给一家企业用于生产、经营,约定月利息2%。现在该企业经营发生困难,目前已把未付的累计利息纳入本金,重新出具了借据。问:这样一旦打官司,法院会支持本次借据的本金吗?

    陈文俊律师解答:2%的月利息在法律保护范围之内,可以作为本金,会得到法院的支持。现重新出具的借据要是没有约定利息的话,一般按照按6%年利息计算。为了避免利息损失,应速速起诉,法院一般以起诉之日起算直至履行之日止,按年利率6%计付利息,这样才能全面保障自己合法权益。

    一笔2万元高利贷钱款

    月利率达10%该偿还吗?

    市民厉阿婆是一笔2万元高利贷欠款的保证人,月利率10%。债务人已经付了9个月的利息,其中部分利息是由厉阿婆凑钱还的,合计已支付利息18000元,现由于债务人无力还钱,厉阿婆不想再支付高额的利息了,请问有什么法律帮助渠道?

    周夏静律师解答:按照法律规定,利率不能超出法律规定的限额,本案中双方约定的月利率10%已经远超法律之规定,对于超出部分,已经支付的利息可以抵扣本金。按照上述规定,厉阿婆要继续偿还的话,根本不需要继续归还2万元的欠款总额了,利息抵扣后只剩下本金几千元了。

    早年赠送儿子房产如今遇拆迁

    老父亲能要回部分拆迁款100万吗?

    80多岁的戴大爷早年将一套房产赠送给未婚的小儿子。小儿子结婚后,将该套房屋过户登记到其妻子名下。这套房产拆迁获赔200多万元。戴大爷自己名下房产也拆迁,获赔三套房子,需要筹集房款以及装潢费。现戴大爷要求小儿子将房产的拆迁补偿款拿出100万元给他,用来归还借款以及装潢费用,却遭到儿媳的反对。

    潘雄伟律师解答:由于戴大爷赠与小儿子的房产已经登记到儿媳名下,戴大爷要求小儿子拿钱,需要征求儿媳的同意。至于这套房产的实际所有权人,要看戴大爷小儿子与儿媳的双方约定。但对于戴大爷自己名下三套房产,戴大爷可以通过写下遗嘱等方式,来自主选择继承人。

    健康欠佳提前考虑身后事

    他名下房产该如何处分?

    50多岁的市民李先生身体不好,想就身后事做一些安排。其中一套房产已经登记在与前妻生育的儿子名下,另外两套房产是与现任妻子共同财产,两人育有一女儿。李先生一旦发生意外去世,会面临怎么样的情况?

    柯晓枫律师解答:登记在与前妻生育的儿子名下的权属关系没有争议了,李先生的另外两套房产属于与现任妻子的夫妻共同财产,李先生所占有的二分之一份额将由现任妻子与女儿、儿子三人按法定继承予以平均分配。如果李先生想要将自己份额由某位继承人一人继承的话,建议应当在生前立好遗嘱,遗嘱的方式最好以公证形式确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