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温州一救援队起诉乐清失联男孩母亲 索赔经济损失1元
  • 温州一救援队起诉乐清失联男孩母亲 索赔经济损失1元

    时间:2018-12-13 17:22:30  来源:  作者:

    [摘要]作为全程参与搜救的志愿者,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的理事长赖忠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决定起诉男孩母亲,初衷并不在于赔偿,而是希望给陈某一个警示。赖忠鎏说,此次公益诉讼共有三项诉求:1、要求男孩母亲陈某赔偿1元;2、要求其公开道歉;3、要求陈某义务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乐清男孩失联”的闹剧结束,但事件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得知男孩母亲藏匿儿子并报假警的真相后,许多通宵达旦全力搜救的志愿者们至今无法平静,直言“受到了愚弄,男孩母亲的行为助长了社会的冷漠情绪”。

    今天(12月13日)下午2点,受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的委托,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柯展将一纸诉状递交到乐清法院的立案窗口,正式对乐清失联男孩母亲陈某提起诉讼。

    起诉目的不在于赔偿,而是想给男孩母亲一个警示

    “男孩母亲的举动消耗了社会信任,整个社会因为这个事情受到很坏的影响,她应该给公众一个交待。”作为全程参与搜救的志愿者,乐清市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的理事长赖忠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决定起诉男孩母亲,初衷并不在于赔偿,而是希望给陈某一个警示。

    赖忠鎏说,此次公益诉讼共有三项诉求:1、要求男孩母亲陈某赔偿1元;2、要求其公开道歉;3、要求陈某义务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11月30日,自从得知乐清男孩小豪失踪的消息后,乐清本地的所有志愿者团队都自发参与到搜救行动中,出动了搜救犬、蛙人、无人机等设备,事情迅速演变为全城的爱心接力寻人。

    当时,为了及时找到失联男孩,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分成多组在路面和河道进行寻找,作为专业的水道救助机构,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将重点放在清查河道。

    12月2日开始,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组织了包括6名潜水员在内的16名搜救队员,携带六套潜水装备、三个排钩、三个冲锋舟、一个水下机器人、两台无人机等设备参与搜救,甚至调用热成像仪对周边管道进行排查。

    为了抢时间,除了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还有其他救援队的多位志愿者分批下河排摸作业,沙河边的搜救工作一直持续了三天。

    直至12月4日深夜,乐清警方平安找到失联男孩后,志愿者才停止了一切搜救活动。

    “陈某为了测试丈夫而编造谎言,制造儿子失踪的假象,误导我们志愿者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她的行为消耗了公众的信任,已经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侵害了我们的合法权益。”赖忠銮说。

    希望陈某在做义工奉献爱心的同时,让公益组织帮助她的家庭

    “男孩母亲开了一个不好的头,如果事情就这么过去,会让其他热心公益的人感到寒心。”赖忠鎏说,一旦有人不珍惜或者滥用公益精神,就会破坏志愿者的信任和积极性,那样的话,就会对社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至于诉讼的诉求,除了索赔一元并要求陈某公开道歉,赖忠鎏表示,这项起诉还额外要求陈某在承担完刑事责任后,参与社区义工服务。

    为什么要额外要求陈某参与公益服务?赖忠鎏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在此前的救援行动中,志愿者了解到陈某的家庭压力比较大,她参与公益活动也可以分散精神压力,不至于过分焦虑,其他人也可以通过公益帮助她的家庭,形成一个比较良性的循环。“第三项诉求是希望陈某奉献爱心的同时,也能够让公益组织帮助到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