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驾驶证分数不够扣?永嘉一协警帮助处理违章获利
  • 驾驶证分数不够扣?永嘉一协警帮助处理违章获利

    时间:2018-12-18 17:25:53  来源:  作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用去窗口,直接花钱处理车辆违章",这样的小广告,很多人并不陌生。

    但黄牛哪来这么多分数,又是如何通过交警窗口人员比对的?日前,永嘉法院审结的一起受贿案,揭开了背后猫腻。

    因为帮助买卖驾驶证分数的人处理违章获利,永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协警朱某被永嘉法院判处受贿罪,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2万元。

    2012年11月,朱某受聘于永嘉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瓯北中队,从事协警工作。历经文秘工作、报警电话接线员等工作岗位后,2015年6月,朱某转岗至瓯北中队违法处理窗口,负责处理简易程序的交通违法案件。辞职转业的叶某(已判刑)曾经也是一名公安协警,与朱某因工作认识。叶某通过中介人王某(已判刑)获得需要处理违章的“生意”来源,将信息发送给朱某,由朱某负责帮忙处理违章,以1分5-10元的价格作为报酬。朱某表示,她知道这是违法行为,刚开始也不想做,但因为收入不错,于是她开始铤而走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一条顺畅的驾驶证违章代扣渠道形成,王某与叶某合伙“经营”的买卖驾驶证分数生意越来壮大。据王某在审讯中陈述,他以每分80-100元的价格购入驾驶证分数,以90-105元每分出售。违章驾驶员和驾驶证所有人均不需要当面到窗口处理,只需要将自己的行驶证、驾驶证图片发给王某和叶某,由其转发给朱某并告知需扣分数即可,朱某处理完毕发送处罚决定书编号。一来二去,三人形成了“默契”的合作。刚开始朱某处理一分获利5元,随后上涨到6-10元不等。2015年12月至2017年3月间,朱某共获利9.6万元。在公安机关开展的自查自纠中,朱某的违法犯罪行为浮出水面。

    案件经检察机关起诉至永嘉法院。庭审中,被告人朱某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经审理,永嘉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某身为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结合已向法院交纳退赃款,决定予以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最终,该院判决被告人朱某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