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跨越千年的握手 南孔南孟后裔千年后在衢州相聚
  • 跨越千年的握手 南孔南孟后裔千年后在衢州相聚

    时间:2019-01-08 17:20:56  来源:  作者:

    2019年新年刚过,1月4日上午,浙江省孟子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孟子第75世孙孟问松、会长孟圣喜、诸暨南孟故里代表孟岳来到衢州孔氏家庙,专程拜会孔子第75代嫡长孙、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孔祥楷先生。

    南孟后人与孔祥楷先生合影

    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春秋末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孟子(约公元前372年-公元前289年),战国中期鲁国邹人(今山东邹县东南部人),距离孔子的故乡曲阜不远。孟子是孔子学说的继承者,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被后人尊为“亚圣”。孔子和孟子也常以“孔孟”并称。

    孔子像(左)、孟子像

    孔孟后人南下则在同一时期。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微钦二帝被金人扣留。金人册立张邦昌为帝,因大臣不满,只得召孟相皇后监国。孟后得知徽宗第九子赵构尚在济州,即谴侄子、孟子第四十七代孙孟忠厚持懿旨,到河南商丘劝说赵构当皇帝。赵构于当年五月一日登基,即为宋高宗,号建炎。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孟忠厚扈驾南渡,开基浙江,为建立南宋政权立下不世功勋,其后裔遂分布浙江绍兴、诸暨、杭州、嘉兴、义乌和江苏、福建、安徽、湖北等南方地区,被称为“南孟”。当时山东孔府的“衍圣公”是孔子第四十八代嫡长孙孔端友,他追随高宗南下,定居衢州,被称为“南孔”大宗。

    衢州孔氏家庙

    诸暨孟子庙

    由于种种原因,南孔、南孟后人在浙江虽散布广泛,但正式交流却几乎没有。孔老先生甚至说,他过去也不知道浙江有孟子后代。这次南孔南孟后人聚会,可以称之为跨越千年的难得之举。

    孔祥楷在2018年衢州孔庙祭孔大典上

    诸暨十二都南孟祭礼

    会谈中,孔祥楷先生说,我们研究老祖宗的东西,一定要与时代同步,要创新,要发展,要为地方服务。要搞清楚孟子文化真正的内涵。文化促进会的工作要有作为,要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才能办成事情。

    衢州市近年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作为城市品牌,启动“南孔文化的复兴工程”。以“南孔”为品牌的企业正在这座城市里涌现,从“南孔律师事务所”、“南孔中药有限公司”到“南孔爷爷的书房”,“南孔”正在成为衢州的最大“金名片”。

    参观孔氏家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