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接诊4个患者全需摘眼球 眼科医生除夕夜连续15小时手术!
  • 接诊4个患者全需摘眼球 眼科医生除夕夜连续15小时手术!

    时间:2019-02-07 20:03:41  来源:  作者:

    金猪报喜,新年快乐,然而有一个遗憾的消息传来。2月5日上午,钱报记者从浙二眼科中心了解到,除夕夜连着接诊4个眼外伤病人,都是被粗桶炮炸伤的,眼球都保不住。

    “伤得非常严重,眼球整个被炸裂了,后期全部都需要做眼球摘除手术。”浙二眼科中心值班医生杨硕刚刚下手术台,从昨天下午3点多接诊第一个病人到早上7点半,他和同事15个小时几乎一直都在手术台上为患者缝眼球伤口,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每年春节,浙二眼科中心都会接诊到因爆竹烟花造成眼外伤的患者。今年小年夜,浙二眼科中心就早早发出提醒,远离爆竹烟花,爆竹燃放时,出现哑炮最为危险不要靠近。各位眼科医生也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

    浙二眼科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委姚克教授非常关心值班情况,第一时间布置急救工作。“每每收治到眼外伤病人,都是令人非常遗憾的,相比其他普通外伤,烟花爆竹造成的眼外伤伤情更重、处理更为复杂。还是要提醒大家,春节远离烟花爆竹。”

    被烟花爆竹炸伤需摘除眼球

    浙二眼科中心手术室门口,一片愁云惨雾,有几位家属坐着,还有几位站着,大家都低头不语,丝毫没有过年的喜庆。

    就在昨天下午,富阳这一大家子人还在张灯结彩高高兴兴过大年。意外是在傍晚时发生,到了晚上6点多,50多岁的张大哥(化名)自告奋勇点爆竹。

    “买的是粗桶炮,很大的一桶立在那个,大哥上去点,第一下没响他凑近一看,然后嘭的一声炸开了,大哥马上捂眼睛倒地,满脸都是血!”表弟说,当时一家人立即把他送到附近的医院,因为伤情太重无法处理,立即转到了浙二眼科中心。

    杨硕医生回忆说,张大哥被十几个家属送过来的,一群人很着急,进来就喊医生在哪。

    “患者满脸是血,左眼被厚厚的纱布盖着,但纱布也被渗的全是血。实在伤得太严重了,纱布掀开一看,眼皮上两个大口子,眼球被炸得像烂掉一样,缝都缝不起来,后期100%要摘除眼球。”

    还有一个金华的王大哥(化名),也是在晚上吃团圆饭前发生意外的。王大哥今年50多岁,点燃之后人没跑开,粗桶炮倒地朝着他的方向燃放,威力很大,他的右眼被炸成了上下两段。

    4个患者全都是被粗桶炮炸伤

    钱报记者了解到,浙二眼科中心昨天一共接诊了4位眼外伤患者,全都是男性,一位是34岁的年轻人,其他三位都是50多岁,来自金华、富阳等地。伤情最重的一位患者,半张脸和眼睛都被炸伤了,需要五官科和眼科联合手术,手术需要全麻,预定于今天上手术台。

    今天是大年初一,眼科医生的微信群里不是在拜年,也不是在发红包,而是讨论如果有严重的眼外伤病人要转诊,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姚克教授说,按照往前的情况来看,眼外伤病人的接诊高峰集中在大年三十、初一和初五上班以后。医院里也已经做好充分的医疗准备,一共有四唤医生随时待命。

    对于姚克教授在内的眼科医生来说,他们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人能少一些,最好没有。毕竟一旦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将会遗憾终生。

    “被炸伤的患者往往是燃放烟花爆竹时没跑开,或者爆竹’哑’掉回头看意外受伤。现在的大型爆竹烟花威力都很大,务必当心,最好还是远离。”姚克教授提醒。

    对于浙二眼科中心的急诊情况,钱报记者仍会进一步关注。

    链接:被烟花爆竹炸伤,这样应急处理

    造成眼睛外伤出血,可用赶紧的纱布或纸巾压迫止血,避免流血过多。发生眼球破裂这样的外伤时,不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如有组织从眼球内脱出的,万勿自行去除;如有皮肤或软组织断裂的,用干净纱布或纸巾包好离断的组织,尽快到邻近医院就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