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除夕的福利院暖意融融 大家庭合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
  • 除夕的福利院暖意融融 大家庭合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

    时间:2019-02-07 20:06:24  来源:  作者:

      火红的灯笼、喜庆的窗花,还有彩灯环绕。大年三十的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里,年味儿很浓。300多位在住老人和家属都聚在院内,同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白灼虾、烤鸡、红烧羊肉、葱油鱼、春卷、水饺……杭州人年夜饭餐桌上常有的菜品,都在市三福院的年夜饭上亮相了,品种丰富,价格实惠。

      院里的大厨们、护理员们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日子,365天全年无休,就是为了让老人们过一个幸福安康的春节。

      老人们吃得开心 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准备了,晚上这顿年夜饭可是我们的重头戏。”三福院西区食堂厨师长姚华明忙得脚不沾地。年三十西区食堂这顿年夜饭吃的是自助餐,十多个品种的餐点全是当天现做的。

      平时中午还能休息一两个小时,年三十为了准备好年夜饭,厨房里9个师傅都不休息,一直要忙活到老人们吃完饭,把食堂都收拾干净了再回去。

      “在院里的老姐妹、老伙计一起吃顿年夜饭,蛮开心的,菜好吃,品种多,价格实惠,厨房的师傅们真是辛苦咯。”留在院里吃年夜饭的奶奶们开心地说。

      下了班,姚华明开车15分钟就回到了乔司的家里。不过家里的年夜饭早就散场了,大家都等着他一起看春晚。“每年的年夜饭,家里人都齐了,就差我一个人。”姚华明说,过去家里的年夜饭自己还是主厨,现在已经好久没在家烧过菜了。

      从大年初一开始,回子女家过节的老人们也会陆续回到三福院,还有很多亲戚朋友会到院里看望老人。从大年初一到初五,20多桌包厢桌餐全部预订完了。姚华明又要开始为春节期间的餐食继续忙碌。

      舍小家为老人 陪院里的长辈们过年

      “儿子前几天给我打电话,问我,妈妈、爸爸,你们什么时候回家呀?我跟他说,我们俩这边要管老人比较忙,过年可能回不去了,过完年再回去看你们。”刘祖琴说,自从2015年进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特护楼做护理员,她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到了春节,特护楼的老人大部分是回不了家的,因此身边缺不了人。“每年春节都要在老人身边值守,一般到了三四月份空点才能请假回家。”刘祖琴是云南昭通人,嫁到四川自贡,生了一双儿女,大儿子9岁,小女儿7岁,都在老家上学,跟着爷爷、奶奶。

      大年三十,刘祖琴上白班,丈夫上夜班,但由于人手不够,大家都要延长工作时间,互相帮一把手。等安顿好老人,回宿舍已经晚上8点多了,而这时,刘祖琴的丈夫罗剑平已经开始夜班时间,夫妻俩匆匆擦肩而过。

      今年春节期间,三福院全院170多位员工中,有150多位员工在各自岗位值守,正是有他们的付出,才能让福利院的老人们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春节。正月里,他们还将组织包饺子、包春卷、写春联、新年电影会等活动,和老人及他们的家属共同欢度春节。

      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休养人员也格外开心,因为他们不仅吃上了梦寐以求的“跨年大餐”,还收获了满满的祝福。

      当丰盛的年夜饭端上桌时,满屋子透着喜庆和温暖。大家一边吃着,一边观看着精彩的文艺表演,一福院工作人员和休养人员精心准备的乐器合奏、歌舞等表演赢得了热烈掌声。休养老人周宝华激动地说:“特别高兴,能和大家团聚在一起吃这么丰盛的年夜饭,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又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杭州日报 吕辛怡 史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