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这桌有温度的年夜饭 杭州翠苑一群人已坚持了10多年
  • 这桌有温度的年夜饭 杭州翠苑一群人已坚持了10多年

    时间:2019-02-07 20:10:54  来源:  作者:

    明天就是年三十,学院路上的翠苑一区社区门口,“新春快乐”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到了夜晚树上亮起灯,一派红红火火过新年的氛围。

    翠苑一区是老社区了,总共有3110户人家,约有69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超过1500位,其中不少是孤寡和空巢老人。

    举家团圆的日子里,这些老人怎么过年?

    老人们吃起年夜饭

    胃口比年轻人还要好

    社区党委副书记兼居委会副主任李艳艳说,按照每户居住老人情况的不同,将重点关注的老人主要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无配偶无子女的高龄孤寡老人,第二类是有子女无配偶的独居老人,第三是子女不在身边但有配偶的空巢老人。尤以第一类孤寡老人的关注程度最高,社区每天都会安排助老员前往他们家中探访,询问老人的身体情况,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等等。

    刘大姐是社区助老员之一,她说社区每年都有邀请孤寡和独居的老人们一起吃年夜饭的传统。到今年,这项传统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就在1月30日,翠苑一区一年一度的,专为老人们准备的年夜饭开桌了。

    “在我们忙着准备还没开始通知的时候,就有好几位老人来打听今年社区里的年夜饭什么时候吃?”刘大姐说,老人们特别期待每年的这顿年夜饭,年夜饭的地点就在社区里的老年食堂,他们挨个通知老人吃饭的时间,老人们接到电话后迫不及待的样子,看起来就像是大小孩。

    为了准备年夜饭,社区工作人员忙前忙后在老年食堂里布置,安排菜单,购置礼品等,精心准备了三天时间。

    光是菜单,就修改了两三次。

    “要吃得开心,看起来喜庆,菜肴还要适合老年人。”李艳艳翻出年夜饭菜单给我看,除了水果和糖果外,一桌上总共有杭式卤鸭、金针海蜇、春卷、香菇本鸡煲、葱油鲈鱼、红烧甲鱼、盐水大虾、尖椒牛柳、五香蹄髈、上汤菠菜、炒二冬、油淋菜心等16个菜。

    翠苑一区社区年夜饭菜单

    冷菜:

    春卷 杭式卤鸭 金针海蜇 香菜干丝

    热菜:

    香菇本鸡煲 葱油鲈鱼 红烧甲鱼 盐水大虾

    尖椒牛柳 五香蹄髈 糖醋里脊 干煸肥肠 上汤菠菜炒二冬

    口蘑肉片 油淋菜心

    主食:

    米饭 牛奶小刀切

    水果:

    圣女果拼砂糖橘

    老人们欢欢喜喜来吃年夜饭,席间大家谈笑风生,拉拉家常,“你可不要以为老人家很多食物嚼不动,吃起年夜饭他们的态度可积极了,胃口看起来比我们年轻人还要好。当你看着他们个个站起来夹菜,吃起来的时候露出孩子般满足又高兴的神情时,我觉得我们工作人员的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说这次年夜饭的服务人员,都是社区老年协会的志愿者,也就是相对年轻一些的老人,他们退休了依旧在社区里发挥余热,帮助更高龄的老人,继续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过年放假也会每日一访

    看看老人们需要什么

    “目前咱小区里年纪最大的高龄老人是97岁的陈奶奶,她每天一般午睡到下午2点,有什么事情要2点之后再跟她说;高大伯身体不太好,需要多多照顾;李阿姨最近还在住院,要再去看看她……”刘大姐基本熟记社区里每一位老人的生活作息和习惯,她说这是每日一访的工作带来的熟能生巧和访出的感情。

    从刚接触老人时,老人们有的还不愿意开门对话,她只能隔着门询问他们的状况,到后来像自家人一样请她进家门,就等着她来唠嗑。

    小区里87岁的李奶奶,前2个月刚痛失了老伴儿,近来她自己身体也不好,时常拜托刘大姐配药。有一回要去医院,李奶奶自己的女儿陪着不够,还要刘大姐一起陪着去,说更放心。

    “哪怕是过年放假,我们也会安排值班,坚持每日一访。”刘大姐说,有一回她上楼去探访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厕所里摔了一跤,好在发现得及时,没有造成严重伤害。打那次之后,她就访得更勤了。

    我和李艳艳、刘大姐一起去探访94岁的老人陈桂娥,在去之前刘大姐先打电话到陈奶奶家,打了几次都没人接,她一下就着急起来,“这时间陈阿姨应该午睡醒了呀,听到我电话她肯定会接的,不是出什么事了吧?”

    我们赶紧去陈奶奶家,几声敲门声后,陈奶奶先是打开了一道门缝,看到是熟人刘大姐之后,才把门开大,说自己刚才有点不舒服,觉得气急,所以没有接电话。

    眼前这位94岁的陈奶奶,戴着紫色的毛线帽,穿着同色系的花棉袄,脸上的皮肤很干净光洁,房间里飘散着一股红枣的香味,她还顺便跟我们传授起了自己的养生秘籍,指着桌上的炖锅说,自己每天都炖红枣、黑木耳和生姜吃,补血养气。

    听说我的来意,陈奶奶拉着李艳艳、刘大姐的手对我说,“社区里很好啊,小李和小刘同志对我们老年人都很关心,每天来看我的。也谢谢你这位报社的小同志来看我啊,祝你们新年快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