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你还在抱怨假期太短 杭州一群30岁出头的年轻人已提前退休了
  • 你还在抱怨假期太短 杭州一群30岁出头的年轻人已提前退休了

    时间:2019-02-14 17:49:25  来源:  作者:

    昨天是春节假期结束、大家返工上班的第一天,不少人抱怨假期过得太快,但有这么一群30出头的年轻人却可以在家享受闲适的生活,甚至一年到头全是假。

    为什么?他们选择了提前退休。

    乍一听,这似乎有点不大实际,但这群年轻人真的这么做了,遵循被这些年轻人称之为“Fire运动”(即Financial independence and retire early的缩写,意为财务独立、尽早退休)的财务规划,通过降低物欲、过极简的生活。

    在30出头的年纪过上“退休”生活

    Fire运动起源于美国,如今这股潮流来到了中国、来到了杭州,有着一部分的追随者。

    它的灵感来自于麻省理工学院学者——威廉·班根的“4%原则”。威廉通过研究美国过去75年股市和退休案例后,提出一个人只要赚够一年开销的25倍,未来只要每年提取不超过本金比例的4.2%,并根据通货膨胀率做微调,即使活到过世,退休金也花不完。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年轻人一年的生活开销是6万元(每个月5000元),那么他只要赚够150万元的“退休金”,并争取每年4%左右的投资回报,就可以实现提前退休。

    现年32岁的杭州自由职业者王瑜,是Fire运动的追随者。他介绍,“这个运动主要是为了逃离两件事:一是费心、费时的工作;二是消费主义。”

    王瑜说,“如今,都市的生活节奏很快,雇主对于雇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不断加班、努力工作来争取更多的回报。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牺牲了太多应该被珍惜的东西,比如说个人的健康、陪伴父母以及孩子的时间。”

    “在中国,4%左右的收益率并不难达到,拥有一定的理财知识,买银行理财产品便可以实现。在我的身边,已经有一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投身到这场运动,他们原先大多是程序员或者金融工作者,而Fire运动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尽早赚够你的‘退休金’,二是降低物欲、过极简的生活。”王瑜表示。

    Neil(坐标滨江,31岁,已“退休”10个月):

    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 钱够用就好

    Neil“退休”前,曾在滨江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是一个典型的“码农”,31岁,声称已“退休”10个月了。

    “我的收入比同龄人高很多,程序员这个身份也比较容易获得社会的认可,但我工作的辛苦程度绝对是超乎外人想象的。”Neil说,“在互联网公司上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去年3月,我被检查出得了比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最严重时走路都会感觉到很酸痛。”

    后来,Neil选择了停职,去医院接受治疗。在这个过程中,Neil了解到了Fire运动,深深地被这个运动的理念所吸引,并立马付诸实践。他告诉记者,“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钱是赚不完的,够用就好。Fire运动给我最大的感触不是教会你如何去生存,而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潘静茜(坐标城西,29岁,已退休1年半):

    还没攒够25倍的生活费就“退休”

    把精力投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上

    潘静茜是一个非典型性“Fire人”,因为她还没有攒够25倍的生活费就选择了“退休”。

    如今,潘静茜是一名汉服设计者、摄影爱好者。她说,“原先在外贸公司,经常要出差,而我的性格是比较‘宅’的那种,所以在两年前我就想好了要辞职。”

    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位29岁的Fire运动支持者有着十分清晰的理财、生活规划,“提前退休并不意味着懒散、无所事事,而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我现在有一个汉服工作室,可以给妈妈和宝宝们设计汉服古装。除此以外,为这些穿着我自己设计服饰的亲子家庭拍摄写真,也可以增加一份额外的收入。”潘静茜说。

    “还没有攒够25倍的生活费,不过我依然有收入,会投资基金、买理财产品。很多时候我穿的、用的可能都没别人好,我还是可以出去旅游、健身,我很快乐。”

    潘静茜的生活很朴素,甚至有点“佛系”,她没有奢华的包包、不参与社交、用的化妆品也很普通,穿着简单、大方。当被问及,过这样节俭的生活,如何抵御突发状况(比如生大病、家庭大额开销)?潘静茜这样回答,“我觉得我们才是有能力抵御灾难的人,毕竟我们有存款,有收入,还花得少。”

    李超(坐标钱江新城,30岁,无限期“退休”):

    买银行理财产品 投资信托和股票

    相比前两位“Fire运动”支持者,李超的职业显得比较特殊——“拆迁户”。

    30岁的他就有了好几套住房加上数百万的现金。不过,李超并没有因为自己比同龄人有钱就大肆挥霍,恰恰相反,他很好地遵循了“Fire运动”的4%原则,这使得他的财务比其他人更加自由,也更加稳定。

    在李超看来,“Fire运动”提供了很好的理财规划模板,对照拆迁前的生活标准,25倍的生活费他是绰绰有余的。

    目前他把较大的一笔钱投入到银行理财产品上,虽然年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一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依然能够达到4.5%左右,这较好地符合“Fire运动”4%的目标。除此以外,李超还投资信托和股票,帮助自己争取额外的收益。他说,“尽早树立理财意识、学会理财规划十分重要。在有了一定的资本原始积累后,复利就会释放自己的威力,投资周期越长,越能实现财富巨变。”

    记者点评:

    Fire运动作为一项“舶来品”,也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它很难抵御突发的风险,应付生活中的大额开销;又比如,它更多的是从个人的角度规划财务平衡,但这种平衡往往不是家庭或者平衡个体与社会整体的最优解。

    Fire运动也有积极的一面,它告诫更多的年轻人应尽早学会财务规划、树立理财意识,不铺张浪费和减少不必要的开销,而这些都是许多年轻人需要借鉴的地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