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寻遍半座城 杭州百位民警出动找回走失老人
  • 寻遍半座城 杭州百位民警出动找回走失老人

    时间:2019-02-14 17:50:38  来源:  作者:

    66岁的刘奶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时隔多年再来杭州,居然会闹出这么大的动静,还惊动上百位民警。

    大半个月前,刘奶奶和老伴坐着火车,从山东潍坊来到杭州。老两口的儿子挺有出息,目前是杭州某大医院的医生。今年,“反向春运”挺流行,老两口也是赶着潮流,到儿子工作的城市来过团圆年。

    在杭州住了大半个月,老两口闲来无事便会外出逛逛。没想到,2月7日那一次外出,刘奶奶把自己“弄丢”了。

    身无分文

    老人凭感觉“暴走”十几公里

    2月7日傍晚,刘奶奶和老伴在小营巷附近上了一辆公交车。车开到一半,老伴突然发现,刘奶奶不在车上了,顿时着急起来。

    按理说,公交车的终点站是城站,从上车站点到终点站,中间停靠站并不多,但谁也不知道刘奶奶在哪站自说自话下了车,更何况她身无分文,连手机都没有,这一走丢,要找到她的难度就大了。家人赶紧报警求助,杭州警方立即安排警力全力搜寻。

    然而,一夜过去了,刘奶奶始终没有下落。家人心里更焦急了,天寒地冻的,老太太能去哪儿呢?

    2月8日早上7点左右,民警终于在监控视频中追踪到了刘奶奶,一看地点,建国北路朝晖路口。这一下,刘奶奶的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有线索,人就丢不了。

    从上城区的小营巷一带到下城区的建国北路沿线,刘奶奶怎么到了这里,她又要往哪里走?民警跟着线索,继续追踪刘奶奶的行进路线。说起来,刘奶奶在人群中也挺显眼,她穿着一身红色棉衣,头戴一顶红色毛绒帽子,因为不认识路,身形有些佝偻,走路速度也不算快。

    事后,通过一段段监控视频的拼接,民警大致还原了刘奶奶的行走轨迹。从建国北路朝晖路口出发,刘奶奶慢悠悠地沿着建国北路往南走去,似乎是在走回头路。走到市三医院附近时,刘奶奶露出了明显的疲态,在路边休息了一会儿后,又走到城站附近停留了很长一段时间。

    说来也怪,老人已经迷了路,可她一路上就是不开口向路人求助。有时候,她会在路口犹豫很久,走上斑马线,又退回路边。就是这么走走停停,到当天中午12点半,老人已经翻过望江立交桥,来到近江一带。此时,老人已经有些沮丧,硬着头皮凭感觉走着,走上之江路后一直向西,到当天下午4点多,她的位置已接近水澄桥。

    民警粗略一算,仅追踪到的这些路程,就已经有十几公里了。

    百人出动

    休假刑警在家门口“截停”老人

    为了找回刘奶奶,杭州市公安局向多个分局下达了协查通报。2月8日中午11点48分,江干公安分局接到了协查通报,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徐春杰得知有一位老太太走失超过12小时后,立即打开监控设备,准备搜寻老人踪迹。

    按照老人的脚程推算,徐春杰开始搜寻的时间,刘奶奶应该还没进入江干辖区。可搜索一阵后,徐春杰惊呆了,视频中,那个一身红衣的老太太居然已经通过了建国南路,进入江干辖区。

    视频显示的时间和现实时间仅相差2小时,徐春杰感觉自己与刘奶奶已经无限接近了。他赶紧让同事继续视频追踪刘奶奶的下落,自己则带着3名队员驾车出发,直奔建国南路。然而,当徐春杰站在建国南路口,他迷茫了。“我感觉自己和老奶奶一样,不知道该去哪儿……”徐春杰回忆。

    其实,在徐春杰上路寻人的同一时刻,杭州有上百位民警正通过监控和路面巡逻寻找老人的下落。又是6小时过去了,当天傍晚6点左右,搜索范围推进至南星桥一带。正巧,江干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任敏琦就住在陶瓷品市场附近,当晚,他吃完晚饭,便开着私家车帮着上路寻找老人。车开出没多远,任敏琦便在虎玉路上发现了一名穿着红衣的老太太,上前一问,老人一口山东口音——没错,就是她!

    当晚6点55分,刘奶奶终于停下了“暴走”的脚步。

    变化太大

    老人上次来杭州已是6年前

    徐春杰接到消息赶到现场时,老太太已经被任敏琦请进车内休息。老人当时身体虚弱,话也有些说不清楚,正喝着热水,慢慢恢复精神。

    正在附近巡逻的七八辆警车在同一时间接到了老人被找到的消息,纷纷赶到现场。不少路人看到这么大的阵仗,还以为杭州警方在办什么大案要案。殊不知,对民警来说,确保一位老人的平安,与办案同样重要。

    “您住在哪儿?为什么走这么多路?”徐春杰问刘奶奶。

    “我哪里都不认识,只知道杭州有一个西湖……”刘奶奶捧着水杯说,她连儿子住在哪里、具体在哪个医院工作也不清楚。

    得知老母亲被民警找到,刘奶奶的儿子风风火火地赶来。见到母亲后,他立即向在场的所有民警道了谢。“其实我就住在永丰巷一带,要是妈妈认识路,早就回来了。”刘奶奶的儿子说,老人上一次来杭州,已经是2013年的事情了,杭州城市近年来变化那么大,加上老人原本就对杭州不熟悉,这才会在城里走了这么一大圈,“现在老人家没事,那就是最好的事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