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网约护士来了! 温州已有医院探索居家上门服务
  • 网约护士来了! 温州已有医院探索居家上门服务

    时间:2019-02-16 17:36:28  来源:  作者:

    人在家中坐,护士上门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这也意味着,未来像网约车一样,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进行服务的“网约护士”将走进千家万户。

    市卫生局透露,温州作为全国医改城市,已有医院在探索这种模式,并受到患者欢迎,护士积极参与。此外,市政协委员、市老年病医院护理部主任金霄也提交提案,建议温州参考深圳等地做法,明确网约护士服务出诊费和服务项目。

    医院探索居家上门服务

    市民张女士的亲戚,81岁的张阿婆一直卧病在床,每次换胃管都得推着轮椅,三五个家人全程陪同,去医院排队。去年,偶然看到温州老年病医院有针对出院病人推出的“居家上门服务”,张女士马上预约“体验”了一番。

    “由于胃管每隔一段时间要更换,护士上门服务后,再也不用去医院人挤人,很方便。”张女士说,“药品、器械还可以刷社保卡,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老年病医院护理部主任金霄介绍,温州老年病医院服务的主要是老年人群,很多病人出院后,需要延续护理。很多病人在出院的时候,就会问有没有上门服务。因此,他们针对出院病人于去年5月推出“居家上门服务”。

    “对需要不同护理等级和操作技术难度的病人,出诊服务费用从100元到200元不等,范围是距离医院4公里以内。4公里以外的交通费按实际出租车费收取。”金霄介绍,“因为都是我们医院的出院病人,情况也比较了解,要求病人家属或保姆在场,这样护士安全和医疗安全也都有保障。在出院的时候,我们会告诉家属有这项服务,但都是自愿的,收取的费用仅仅是出诊服务费,药品、器械按物价标准收费,可以刷社保。”

    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服务了70多名患者。“量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只针对自己医院出院的病人,而且护士只有140多人,但是这块的需求未来肯定很大,所以今年我们医院也准备和周边社区、集体性的敬老院合作。”金霄说。

    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

    除了患者很认可,金霄的信心来自护士的积极性。

    老年病医院护士林佳佳已经十几次进行上门服务,因为住在医院宿舍,有自己的时间,病人也都在4公里内,骑个自行车就能到,能用自己的技能获取额外合理合法的报酬,佳佳觉得愿意继续做下去。“家属都很客气,有时候还会送我到楼下,帮忙叫车,很愉快。”佳佳说。

    佳佳的同事戴超超因为在住院期间对病人护理周到,还有病人在出院的时候指定,希望她上门进行服务。

    “医患关系非常和谐,鼓励护士在业余时间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获得应有的报酬。”金霄说,“8个多月下来,目前没有任何不愉快。双方都得到共赢,自然能够持续下去。”

    作为政协委员,今年金霄还提交了《关于新增延续服务出诊费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提案》,建议温州参考深圳市的做法,明确规定延续服务出诊费200元,明确服务项目包括更换或拔除各种管道、PICC护理、伤口换药、造口护理等。

    金霄还建议,上门服务的范围应该扩展到产后保健、中医护理、老年人护理指导、慢性病自我管理、新生儿护理、采集并送检标本、临终关怀等,不仅仅局限老人群体。

    “温州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温州整体经济条件较好,对于上门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是非常旺盛,毕竟医疗上门服务目前还非常少。”金霄说。

    曾因医疗风险遭质疑

    按户籍人口统计,2017年末,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45.5万人,占总人口的17.56%。老龄化系数排在全市前2位的是鹿城区和瓯海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20.21%和18.88%。2008年底,全市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19.43万人,2017年底达到了22.51万人。

    事实上,网约护士已经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悄然兴起。温州医疗人员已广泛关注到这个新生事物,但由于“网约护士”服务价格以及因缺乏标准而存在的医疗风险受到行业内质疑。此外,这种上门医疗服务,已经突破了护士执业的有关规定,因此此前温州公立医院迟迟没有动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