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七旬大妈左眼猛跳一个月以为有多大财 医生却说是病
  • 七旬大妈左眼猛跳一个月以为有多大财 医生却说是病

    时间:2019-02-19 17:29:34  来源:  作者:

    俗话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近日,70岁的吴大妈不明原由的左眼跳了一个月,后来眼皮跳得越来越厉害,连左嘴角也跟着抽搐起来。平时和熟人在一起还算好,见到陌生人或者情绪一激动,她的左半边脸就不自觉抽个不停。连吴大妈自己都疑惑了,这得有多大的财啊?

    带着疑惑,吴大妈在家人的陪同下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二医院)检查,针灸科主任吴坚刚经详细问诊后,最终查明了病因。“大妈,您这眼皮老跳不是财,是一种叫面肌痉挛的病,得治。”吴主任的话把吴大妈着实吓得够呛,所幸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针灸治疗,吴大妈康复了,再也没有“跳财”的困扰。

    那么困恼吴大妈的“跳财”到底是何方神圣?

    吴主任说,面肌痉挛是一种面部不自主抽搐的病症,起病多从眼轮匝肌开始,然后涉及整个面部,口角肌肉的抽搐比较容易发现,临床常见发于一侧的面部,抽搐呈阵发性、快速、不规律等特点。发生面肌痉挛病因多不明确,大部分病因可能与血管压迫或某些占位压迫使面神经传导发生病理性干扰所致,也有与面瘫遗留的炎症反应等其他因素相关存在。

    目前,临床上西医通过药物、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微血管减压术等方法来治疗。中医针灸则对治疗此病也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面肌痉挛属中医学“筋急”、“痉证”等范畴,多由饮食不节,过食肥甘厚腻,嗜烟酗酒; 或劳逸失宜,熬夜、久视等导致体弱气虚或阴虚血少,以致局部气血失和、筋脉失养。

    另外,吴坚刚主任表示,面肌痉挛会对生活及工作造成影响,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很重要。除了眼皮跳外,当出现下列症状时,应注意可能是面肌痉挛在作乱。

    1、口角肌肉抽搐:通常表现为不规律、快速、阵发性的抽搐。起病初期抽搐较轻,持续时间较短,仅仅几秒钟,随着病情的进展,抽搐时间逐渐增长至数分钟或更长,但间歇时间会慢慢缩短。

    2、无法说话:强直性抽搐可引起患者情绪紧张,进而无法说话,口角向同侧歪斜,同侧眼不能睁开,情绪激动时加重,恬静时减轻,睡眠时消失。

    3、面部疼痛:疼痛水平因人而异,小部分患者可伴有同侧头痛、耳鸣等。

    4、面部肌肉瘫痪:少数患者在晚期可出现患侧轻度的面部肌肉瘫痪,极少局部患者累及双侧。

    最后,吴主任提醒,预防面肌痉挛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注意调控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同时注意调整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2、避免风寒的侵袭,注意局部保暖;

    3、合理饮食:适量增加蔬菜摄入以增强体质,同时注意锻炼以缓解消极情绪同时提高自身免疫力;

    4、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以减轻用眼过度;

    5、周围性面神经瘫痪早期治疗时,局部刺激手法宜轻,以防恢复后继发的面肌痉挛。

    最关键的是,如出现经常性眼皮跳,甚至意志不能控制的不自主抽动或跳动,不要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