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雪中精灵!野生梅花鹿现身临安清凉峰
  • 雪中精灵!野生梅花鹿现身临安清凉峰

    时间:2019-02-19 17:34:07  来源:  作者:

    章叔岩 摄

    2月16日,杭州迎来了农历新年后的第一场雪。这场大雪,竟让人们发现了惊喜!临安山区里,奔跑的野生梅花鹿在大雪覆盖的地面上欢脱跳跃,成为雪景的一部分。

    章叔岩 摄

    临安西部地区的清凉峰,主峰海拔达到1700多米,山上最低气温已达到零下18摄氏度,加上高湿度,使得山上格外寒冷。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域的站长章叔岩告诉记者,近日山上积雪较深,世界濒危物种之一的华南梅花鹿,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临安清凉峰自然保护区。

    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倾搪保护站视频监控拍摄画面

    “他们的食物主要是灌木、厚草甸等。”章叔岩说,清凉峰海拔高,冬季寒冷,梅花鹿所需要的食物仅仅是一些树皮、枝梢、枯草,以及厚草本层下没有被冻死的植被。“只要没有人类的干扰,它们可以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小范围内活动几天甚至几周。”

    对于熟知梅花鹿的人来说,此次几只鹿出现在镜头中,是一件难得的事情。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梅花鹿就开始在不知不觉中淡出人们的视野。

    “能重新看到这么多的梅花鹿,是20年来保护的成果。”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郑南忠说,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1999年起,在山上设立了3个中心保护站,并设置保护区和生态繁衍基地,不仅有专人巡山,还开展开展了梅花鹿种群扩繁研究项目,帮助繁育、守护这些“精灵们”。

    章叔岩 摄

    “目前,这里的华南梅花鹿种群数量已由最少的80头左右增加为300多头。”章叔岩欣慰地说。然而,这个数量还远远低于500头的最小可生存种群数量标准。

    “如今来临安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但不管是‘驴友’还是喜爱动物的普通游人,都不要进入法定不可进入的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给梅花鹿提供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章叔岩也呼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