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浙江新闻 > 杭州雨天“行路难”:降雨是不是造成道路坑洼的主要因素?
  • 杭州雨天“行路难”:降雨是不是造成道路坑洼的主要因素?

    时间:2019-02-21 17:57:06  来源:  作者:

    杭州连绵阴雨近4个月,降雨是否成为道路坑洼的关键因素?

    2月20日,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高级工程师、副主任严向军向记者介绍,目前市政路面是由一块块小石头通过沥青粘合在一起,持续性的阴雨天气,城市道路长期“泡”在雨水中,雨水容易渗入沥青基料,影响路面稳定性,极易对路面造成损害。

    坑槽是沥青路面早期破坏最常见、明显的病害现象,是“水损害”的最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反复车辆载荷,特别是重型车辆超负荷运行,加速了沥青膜与基料的剥离,沥青路面表层出现麻面、松散、掉粒、裂缝,最终形成坑槽,也就是市民频繁提到的“坑坑洼洼”。

    除了雨水渗入沥青的原因,严向军还提到另一种原因。他说,近年来,江浙一带降酸雨情况较多,而沥青石料是碱性石头为主,因此长期雨水浸泡的情况下,道路路基材料受到伤害,沥青混合料也从紧密结构变成松散的结构。

    阴雨天气又对道路维修工作造成哪些影响呢?《杭州市城市道路挖掘及修复技术规程》中显示,沥青混凝土铺筑时气温不宜低于10℃,雨天不能施工。

    原因是什么呢?严向军表示,温度低、降雨量大是阻碍道路施工的重要因素。道路建设施工中常用的叫做沥青热料,出厂温度均在150℃之上,且在运输及使用过程中一定的温度要求,连绵阴雨再加上温度低,达不到热沥青使用要求。

    但因长期降雨造成路面破坏严重,市政设施监管中心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冬季养护施工质量》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冷料修补,抢抓冬季雨止间歇时间,因地制宜采用高性能全天候冷补料开展小坑槽修补工作;加强道路巡查,从而发现沥青路面诸如马面、裂缝、小网裂等病害。同时,雨止后及时采取灌缝、封层等预养护措施,进行病害处理,防止问题扩大。此外,该办法对沥青质量检验、优化运输方式、精细组织施工流程等方面做了细致的规定。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沥青冷料只能作为应急性临时材料,保证基本的通行安全。沥青冷料的稳定性和持久性都是和沥青热料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据了解,杭州市还在国外采购了新型进口沥青冷补料进行道路病害修补,这些进口沥青可在带水作业的情况下进行修补,但价格是国内沥青的10倍,且生产数量很少,只能对少数地段作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